聖誕節約會去!專家教 8 重點讓青少年學自保與溝通

20231221_聖誕節約會要小心!青少年性侵通報一年-4000-人,專家教-8-招自保與溝通

浪漫的聖誕節假期來臨,無論是情侶、曖昧中的對象都會把握時機約會和享受節日,不過青少年在戀愛之餘,要特別注意保護自己,即便是男女朋友,也有可能發生性侵。如何自保,並保持情侶之間的順暢溝通?專家建議可從 8 個重點中學習。

本周就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假期,許多人會趁特殊節日約會、告白,而近年交友軟體發達,不少人也會藉此機會與網友約見面。但衛生福利部提醒,青少年們期待愛情與友情升溫的同時,仍要保護自己。原因在於,每年都會發生不少年輕學子性侵相關的案例。

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11 年 12-18 歲青少年共有 3,998 人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 1,422 人(約佔 35.6%)為男女朋友關係、728 人(約佔 18.2%)為前男女朋友關係,436 人(約 10.9 %)為網友關係。即便是男女朋友、曖昧對象,都沒有資格強迫或要求彼此發生性行為,更何況是第一次見面的網友,皆務必保持幾分戒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門約會如何自我保護?5 個重點學起來

國健署提醒,青少年外出約會要小心觀察周圍,並建立自我保護的觀念,才能讓自己出門玩樂、約會時能在安全環境下,盡情享受良好的人際互動。另外,當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要勇敢拒絕對方,也應避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及酒類。自保方法有 5 重點,建議孩子們趕緊做筆記、學起來,如下:

重點 1:注意約會地點

若對方相約於人少、陰暗的地點或不良場所,要避免前往。約會地點應選擇熟悉及人潮多的場所,如動物園、遊樂場、速食店等,以減少潛在的危險。若臨時更改約會地點,請務必告知家人或朋友。

重點 2:注意對方情緒管理

若對方經常出現暴怒言語或侵略行為,無論是言語威脅、情緒不穩、恐嚇或破壞財物,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可能傷害雙方身心健康。一旦對方在約會中失控,請立即保護自己,儘早離開危險的環境,並於事後尋求專業協助。

重點 3:不探視隱私

初次約會時,如遇到對方過度探問私人問題或談論敏感的話題,可適當拒絕。約會應該是互相分享感到舒適及安心的事,並尊重彼此的想法及價值觀,而非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要求對方,或者毫無保留地透露自己全部的隱私。

重點 4:不越界相處

約會過程中,身體接觸應是自然和諧的交流,若對方不尊重,以花言巧語的方式,超過身體的那道界線,請勇敢說不,立即制止對方的行為,並迅速離開。越界相處顯示對方缺乏尊重和自我控制,真正的愛情應是以尊重與關懷為基礎。

重點 5:不違背原則

約會時,應尊重雙方的想法,不應試圖強迫他人做違心之事。如果對方提出能不能進一步發生關係的要求,請評估自己的想法,若感到不舒服時,或不太想要時,就堅守自己的原則,並及時結束這次約會。

理解不能靠眼神,情緒都應學習溝通相處之道

另外,在情侶相處過程中,良好的溝通與互動也是戀愛中必修的學分,常見偶像劇出現的橋段「如果你/妳愛我,應該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你 / 妳就能懂了!」、「交往這麼久,他/她怎麼連我在想什麼都不知道!」都只是偶像劇的情節,即使關係再親密,都應學習更細緻的溝通方式,才能更真實理解彼此的想法、感受及價值觀。如何有效溝通,國健署提供以下 3 招:

招式 1:自我覺察

情侶間的有效溝通,自我覺察是必要的,通常呈現較好的一面,有意或無意的隱藏部分的自我,建議多溝通及多相處,不會因為溝通上的誤解,而讓對方產生誤會等情形。因此要正視自己的期待與需求,了解內心真正的想法是必要的!

招式 2:運用同理心

運用同理心試想對方可能的回應和情緒,以及什麼樣的溝通話語會讓對方感覺較為舒服且較能夠接受,使用溝通技巧,盡量以「我」開頭,從個人真實感受出發,加上事實敘述來表達自己的期待或感受,讓對方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另外,也要避免過程中錯誤的解讀或不適切的期待,如誤以為對方的情緒及行為是與我有關、誤認為只要眼神對方就能一定知道我的想法。

招式 3:合宜表達

當需要表達想法時,應選擇在雙方彼此較能專注的時空,清楚地運用聲音、表情與肢體動作,面對面表述自己心裡真正的看法和感覺,並適時地傾聽對方的回應與疑問。另外,透過聊天軟體使用文字或貼圖的表達方式,可能產生認知或語意詮釋的落差,造成更多的憧憬或誤解,也可能間接成為溝通的障礙。

最後,國健署提醒青少年朋友在聖誕佳節浪漫的氛圍下約會或相處時,記得告知家人或朋友要赴約的對象、時間、地點,及預計回家的時間。若受到約會對象傷害,一定要勇敢地向師長、朋友或親友尋求協助,必要時可至警察局備案或撥打 110 求助。不過還是記得自保與溝通方法,來確保今年聖誕過得安心且開心。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儀式感」養出幸福孩子!聖誕節吃頓大餐、布置家裡、一起準備禮物,都是很好的方式
準備過聖誕!帶著孩子一起了解聖誕節由來/習俗/各地慶祝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