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健保藥品退出影響!月用 4 萬罐乾眼藥「愛特淚點眼液」缺貨

乾眼症的患者要注意了,食藥署今日公布一款用於,暫時緩解因眼睛乾澀所引起的灼熱感與刺激感的眼藥水,「愛特淚點眼液」因藥品短缺,最快要等到今年 4 月才能恢復供應。

打開食藥署西藥供應平台,可以發現「愛特淚點眼液」在去年 2023 年就有 9 次通報供應缺貨問題,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解釋,主因為愛特淚填補其他廠牌退出健保市場有關,預估今年4月初可恢復供應。

健保給付人工淚液缺貨

該款藥品為健保給付的含經丙甲纖維素Hyroxypropy Methylcellulose (HPMC)人工淚液,用於暫時緩解因眼睛乾澀所引起灼熱感與刺激感。

在這段期間建議以同成分同劑型之藥品替代,如 : 五福滴視點眼液 ARTIFICIAL TEAR “WU-FU”(衛署藥製字第034503號)、明漾人工淚液點眼液 Min Young Lubricant Eye Drops(衛署藥製字第049750號)。

月用 4 萬瓶可替代其他藥物

陳惠芳說明,「愛特淚點眼液」過去健保供應量是每月4萬瓶,在 2023 年 1 月 13 日接獲業者通報,因藥品包材供應不足、原料短缺等因素,持續無法足量供應。

主要原因是另一款同成分的點眼藥「淚然點眼液」在去年退出健保,變成自費的指示用藥,導致「愛特淚點眼液」流入入醫療院所端補足供應,進而讓藥局端缺藥。

食藥署建議,愛特淚點眼液短缺期間,醫療院所可以同成分、同劑型、不同含量藥品替代,另外派頓、溫士頓公司也都有生產人工淚液,並無短缺情形。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