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及流感期拉長!小心「免疫竊盜」奪走抵抗力,隨時隨地常感冒

今年的流感流行期特別長,從去年10月持續到今年4月,已超過一般的流感季節,加上受新冠疫情後的「免疫負債」和「免疫竊盜」現象影響,醫師提醒,這波感冒將持續到春節前後,聚餐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通常在秋冬季節流行高峰,但今年預估會再延長到春節後。

疾管署近期統計,流感門診人數高,其中以 A 型流感病毒為主,特別是流感重症容易造成發燒咳嗽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嚴重者可能併發肺炎、心肌炎、腦炎等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免疫負債 vs 免疫竊盜」差在哪?

所謂的免疫負債,是指因為新冠疫情期間,人們減少了社交活動,戴口罩、洗手等防疫措施也降低了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傳播,使得人們的免疫系統沒有足夠的刺激和訓練,導致免疫記憶減弱,抵抗力下降。

當新冠疫情解封後,人們恢復了正常的生活,但卻面臨了其他病毒的攻擊,如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使得呼吸道感染的病例激增,甚至可能反覆感染。

而免疫竊盜,則是指新冠病毒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特別是T細胞的功能,使得免疫系統對細菌和其他病毒的防禦力減弱,等同於免疫功能被病毒盜走。

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的文章指出,新冠病毒感染後,免疫竊盜的時間約為8至10個月,這意味著在這段時間內,人們更容易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

因此,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可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互相加劇對人體的傷害。黃高彬也提醒,持續到春節很可能會無時無刻都有感冒的風險,並提醒要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預防死亡及重症風險。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