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迎來疫情處於高原期!「新冠64死、流感8死」年紀最小才 3 歲

疾管署公布,近期類流感跟新冠疫情處於高原期,並會持續觀察前波寒流對疫情的影響,其中腺病毒和流感病毒各占4成,並以 A 型流感為主,目前門急診類流感百分比有稍微下降,約11.4萬人。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目前新冠疫情仍持續處於高峰,新冠病毒株也逐漸轉變成 JN.1 為主,比例已經超過五成二,目前預計一直到春節前後會出現「雙高峰」的情況,需要特別注意。

另外因為最近天氣忽冷忽熱,雖然病例較上周下降,但也有民眾回暖後發現自己感冒或出門就醫,因此目前對於新冠預估的高鋒還沒有到達,但預估本周或春節還有可能有另一波高峰需要注意。

注意!新冠疫情死亡增 64 例

疾管署說明,上週(1/23-1/29)新增546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及併發症,較前一週(1/16-1/22)新增615例下降,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

另上週新增64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新增44例上升,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自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分別占98%及99%。

防疫醫師劉裕誠指出,新冠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為 40 多歲男性,沒有接種本季新冠疫苗,意識改變由診所轉到大醫院,病況惡化,死因為新冠肺炎引發腎衰竭及呼吸衰竭,從發病到死亡僅2周。

今年最小流感死亡個案僅3歲

國際間疫情中,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流感疫情有稍微下降,而日本、新加玻仍有上升趨勢,西太平洋新冠陽性率較東太平洋高,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也新增40例流感重症病例,還有8例流感死亡個案。

年齡最小個案是3歲女童,也是今年年紀最小個案,已知沒有潛在疾病,也為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發高燒、意識改變,腦部檢查懷疑是腦炎,病況持續惡化,發病3周後死亡,死因是流感引發腦炎及呼吸衰竭。劉裕誠也呼籲,民眾要提前接種本季最新疫苗,防止重症及死亡風險。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