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就是要吃包餡湯圓!專家分享易吞嚥、好消化的元宵食譜

明天就是元宵節,你是否已經備好湯圓了嗎?許多長者都認為「就是要吃有包餡的元宵」,但市售元宵多高油、高糖,還口感黏糯,對於牙口不佳的長者而言長,不但難咀嚼也難消化。為此,專家特別設計銀髮族適合的元宵食譜,今年就陪長輩在家包元宵吧!

歡慶元宵,不只是吃元宵,陪著家中長輩製作適合銀髮族易吞嚥、好消化的「元宵」,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

陪長者搓元宵,促進大腦活化

花蓮慈濟醫院日間照顧整合中心主任張幸齡表示,促進大腦活化是照顧長者相當重要的活動規劃,讓老人家透過不同料理分辨不同節日,除了增加節慶氣氛,也能讓長者在節慶有參與感,讓他們生活更豐富。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陳哲揚分享自己陪伴長者 DIY 元宵的心得,他說:「做元宵揉麵團算是高難度動作,沒有揉開時餡比較難包起來,揉太薄餡又容易破掉外露。」

因此,長輩在做元宵時,不建議獨立作業,最好有夥伴可以合作,同心協力完成。陳哲揚說:「精細功能比較好的長輩揉麵團,動作比較不俐落的長輩可以幫忙包餡、滾元宵,重點是讓大家一起動手做的樂趣。」

營養師設計,健康元宵好咀嚼又不傷胃

而上了年紀的長輩,有老化、退化都是正常的,多數都有牙口不好問題。張幸齡說,每到元宵節時,就擔心他們吃元宵會不會噎到,而且很多老人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更不能隨便吃高油高糖的包餡元宵。

陳哲揚也特別設計「燕麥棗泥元宵」,低 GI 高蛋白又應景。外皮使用易咀嚼吞嚥的糯米糰,最後裹上燕麥。燕麥是富含膳食纖維的原型食物,能幫助腸胃加速蠕動,改善老人家的便祕問題。

而內餡材料主要是使用植物蛋白質的黑豆,可降低膽固醇、補充雌激素、穩定血壓、改善缺鐵性貧血等;紅棗含黃酮類、多醣類與維生素 C,是身體不可或缺的抗氧化物,能幫助身體清除過多自由基。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

此外,建議將每顆元宵切成 4 等份,方便長輩當茶點時共享。陳哲揚提醒,市售常見的元宵吞嚥、消化不易,對於消化系統較差、腸胃功能較弱及老人小孩等,應減少份量並小心食用。

燕麥棗泥元宵

份量:1 人份,共 1 顆

內餡

  • 材料:紅棗 20 克、黑豆 5 克、水少許、糖 5 克、桂圓 2.5 克
  • 作法:
  1. 將紅棗、黑豆浸泡水,裡放冰箱 1 個晚上。
  2. 將紅棗、黑豆在電鍋蒸熟並將紅棗籽取出。
  3. 紅棗、黑豆放進調理機打成泥。
  4. 可邊打泥邊放糖,調至自己喜愛的甜度。

外皮

  • 材料:燕麥片 15 克、糯米粉 10 克、水 100cc、堅果仁碎少許
  • 作法:
  1. 將燕麥片切碎一些,使燕麥片顆粒小一些即可,不必切成碎末。
  2. 糯米粉,倒入溫水,揉成麵團,操作中麵團上要蓋上一塊濕布,以防表面風乾變硬。
  3. 麵團分成小份,揉圓後壓成小餅狀。
  4. 把餡料包入後,用滾水煮熟放涼後在將堅果碎、燕麥片放在鐵盤上利用「滾元宵」方式即完成。

文 / 黃慧玫、圖 / 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