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個女性的身體!「跨性別手術」有哪些選擇?

在多元共融的社會下,越來越多跨性別族群願意站出來,主動尋求醫療幫助進行「性別置換手術」,過往提到「男變女變性手術」總會想直接到泰國。事實上,國內相關手術也越來越進展,林口長庚醫院組織跨性別置換醫療團隊,從生理層面陰道重建、隆乳、喉結縮小等,到心理層面也一併囊括,帶給患者新的希望與勇氣。

進行變性手術前須符合三大條件

台灣跨性別人數約佔總人口的 0.5 %,約有 10 萬人,在社會風氣開放之下,性別置換手術的需求日漸增長,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系主任林承弘坦言:「在早期在門診遇到不少患者是到國外手術後,又來出現併發症,或需要換藥的狀況,其實在台灣也能接收到良好的治療處理。」

在進行變性手術之前,根據台灣現行的法規需要有三大條件:

  • 兩份精神科診斷書
  • 荷爾蒙治療六個月
  • 未有其他不適手術的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胡瀞暄醫師解釋:「根據國際跨性別醫學會指引,荷爾蒙治療的目的是為了先讓病人了解變成女性的感覺,當有了女性荷爾蒙後除了胸部變大、皮膚變好、脂肪變多外,情緒也會開始變得不穩定,在荷爾蒙治療的半年的時間內,確定身體是可以接受,再來進行變性手術。」

性別置換手術患者是必須要先到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精神科,無法直接到整形外科要求醫師進行手術。此外,跨性別族群往往會面對到家庭中反對意見,這時也須由社工、心理諮商來輔導。

陰道內襯可分為四種!優缺點一次看

當決定要進行手術時,則會需要進一步與醫師討論到手術方式及陰道內襯,胡瀞暄解釋:「醫師會在前列腺及直腸間,創造出一個空間來作為日後的陰道,當創造出陰道空間後,患者需求及自身條件選擇陰道內襯。

常見的陰道內襯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四種:

  • 陰莖倒置陰道成型術(皮陰道)
  • 腸陰道成型術(腸陰道)
  • 腹膜陰道成型術(腹膜陰道)
  • 無深度陰道成型術(僅有外觀及 5 公分深度)

胡瀞暄說明:「比較傳統方式是利用陰莖皮翻轉重建陰道,優點費用較便宜,但缺點需要永久擴張也需要終生盥洗。近年來較多患者選擇腸陰道,新式手術移植大約 12 公分的乙狀結腸來重建陰道,搭配 3D 內視鏡大幅減少摘取腸道的手術時間、出血量以及併發症,病患在術後當日即可喝水進食。」

腸陰道價格雖比皮陰道貴,但相對在術後僅有 1-2 年需要進行陰道擴張,來維持陰道深度及寬度,否則陰道出現閉鎖,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游正府醫師表示:「移植乙狀結腸重建陰道的優點,在於移植後的乙狀結腸分泌的腸液,也提供類似女性陰道的潤滑功能,不像傳統以陰莖皮移植的陰道需要額外潤滑液才可使用,陰道深度可永久維持,移植的腸道也不易有想像中腸道的異味或過多的腸液分泌。」

若是本身患者年紀較大、或是身體狀況無法接受陰道重建的患者,也可以選擇「無深度陰道的重建」,胡瀞暄分享:「像有一位 60 歲的患者,都已經結婚有小孩,患者的老婆其實是沒有辦法接受變性,但他想要一個女生身體,這時則可以選擇無深度陰道成型術。」


新型跨性別手術傳統跨性別手術
陰道內襯種類腸、腹膜、陰莖皮、無深度陰道腸、陰莖皮
手術方式3D內視鏡、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傳統內視鏡、開腹手術‘
疤痕位置大腿縫、大小陰唇溝兩側大陰唇
術後恢復隔天下床、最快四日可出院需要臥床數日、住院約一週
術後飲食當日就可以喝水進食排氣後開始喝水進食
優缺點恢復快、隱痕恢復快、疤痕明顯
新式跨性別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資料來源:胡瀞暄醫師

病友在意「隱痕」問題!新式手術助解決

術後除需按摩預防肥厚性疤痕增生以及規律擴張,避免陰道閉鎖外,幾乎沒有明顯後遺症,胡瀞暄提到:「患者在術後 2 個月後即可正常性生活,併保有術前的性敏感度,若術前前列腺也為敏感帶的跨性別女性,還會多一個類似女性的性刺激點。」

至於許多患者在意「隱痕」的問題,往往都是在大陰唇上方,如今改良至隱藏於大腿縫及大小陰唇溝的刀口,這點跟傳統手術就有極大差別,讓術後會陰部疼痛度大幅降低,也縮短傷口恢復時間。

完成變性手術後,有些患者也會進一步考慮隆乳、喉結縮小,胡瀞暄表示:「同時像是耳鼻喉科團隊可以協助開刀改變聲音,或是藉由訓練的方式讓聲音變得比較女性。」目前林口長庚團隊利用新式手術方式,已經完成約 50 例的置換手術,替跨性別族群帶來不一樣的醫療選擇。

胡瀞暄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醫師胡瀞暄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台灣代理孕母擬合法化!專家:對婦女、胎兒恐衍生 3 健康問題
變性人網紅「人體實驗」成功懷孕?!婦產醫揭4方式「腹腔懷孕」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