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寶林旗下分店昨日還有營業!專家籲出現 4 大症狀是警訊

寶林茶室目前已累計 18 例有不適症狀的個案,其中 2 人死亡、5 名還在加護病房救治( 4名台北 、1名台南)。台北市政府今於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總公司旗下還有一間餐廳沒有登記,「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直至 3/27 晚間為止仍有營業,呼籲民眾若有 4 大症狀,務必及早就醫診斷。

台北市衛生局在 3/24 當天接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通報,2 名民眾於 3/22 中午前往寶林茶室信義 A13 店餐點後,陸續發生噁心、腹痛及腹瀉等症狀並至醫院或診所就醫,截至 28 日上午 10:00 為止,包含新北市、桃園市與台南市新增個案,已累積 18 人有不適症狀。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明,目前 2 人死亡、4 例加護病房救治、1 名在一般病房,其餘輕症返家。他補充,今北市新增 2 例在馬偕院就診、1 人於北醫目前已返家休養;新北市政府通報的 3 例皆為輕症,已返家休息。目前台南也新增 2 例重症,一名輕症、一名重症,肝指數超過 8、9000 的狀況,已轉回台南的醫院加護病房治療。

陳彥元指出,昨日已勒令寶林茶室其他分店,包含寶林咖啡館微風北車店、寶林咖啡館饒河店與寶林茶室信義 A13 店停業,若民眾有疲倦、噁心、嘔吐、腸胃不適等 4 大症狀,且於 3/17 到 3/24 至寶林茶室用餐,請盡速就醫診斷。

另外,28 日發現寶林餐飲旗下還有一家「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未登記在案,27 日晚間仍有營業,恐成漏網之魚。由於寶林餐飲有隱匿執業地點的情形,陳彥元強調,未來將依《食安法》對寶林餐飲做出裁罰,最高可罰 300 萬元。目前針對馬來西亞蔬食餐酒館已做出停業處置。

除了暫停營業外,衛生局也擴大稽查,將查驗醬料、料理包與任何食材,將往上追溯來源,往下盤點是否還有其他被供應的餐廳。另外,除了新北市為提供食材的上游廠商,陳彥元也補充台北南港「鴻祈食品行」亦是供貨商之一,目前已經停止供貨,也提供台北、新北各 5 家小吃店的貨源,但已確定不再供貨,民眾不會吃到。

目前針對後續處治,台北市政府提供受害者每人 6000 元慰問金、死者家屬 1 萬元,外縣市個案也將與個案縣市政府共同提供關懷與協助。另外也已成立 36 家醫院通報平台,每日定期追蹤住院者病情,請醫院互相交流給予病人最好的處置。各大醫院急診第一時間如有接獲同一用餐地點疑似食品中毒個案,請務必詢問是否曾到「寶林」用餐。

台北市政府目前亦請寶林業者提供相關消費紀錄,以統計可能潛在個案,另外目前除了等待化驗結果,檢調也不排除往人為因素做調查。

文/陳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