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妄想、打人!失智症問題行為症狀近 66% 掌握照顧技巧迎戰狀況

失智症患者常出現躁動、易怒、反覆衝動、遊走等問題行為,這些都會造成照顧者負荷,也是失智者被送至住宿型機構的原因。透過照顧技巧的學習,同時尋求日照、據點、關懷中心等機構的協助,將能減輕照顧者負擔和憾事發生。

3 類問題行為造成照顧者負荷

奇美綜合長照機構督導高金盆指出,根據 2023 年衛生福利部對失智症者的精神問題行為(BPSD)調查,發現失智症者出現問題行為症狀的機率將近 66%,會造成照顧者的負荷,也是失智者會被送至住宿型機構的原因。

問題行為症狀通常分為 3 大類,第一類為情感性症狀;第二類為行為症狀;第三類為精神病症狀。這些問題行為常會造成失智者與家人的爭執,造成照顧者身心俱疲,照顧負荷過大,倘若照顧者不熟照顧技巧,容易崩潰,甚至釀成家庭悲劇。

失智症問題行為備註
情感性症狀如:冷漠、憂鬱、焦慮、躁動、易怒
行為症狀如:自言自語、反覆衝動、遊走、睡眠障礙、不適切行為(性騷擾)、坐立不安、攻擊行為或自傷、病態收集行為(衛生紙、食物、垃圾等)
精神病症狀如:妄想、錯認、幻覺等
失智症問題行為

掌握照顧技巧降低壓力

奇美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吳淑媛說明,面對失智者的問題行為,常常會覺得「他很盧」、「花格格」,此時照顧者應避免與其爭執,而是採取接納、順勢而為的方式,透過引導的對話,轉移他的注意力。

例如:若失智者認為枕頭有蟲,每天晚上都要洗枕頭,可溝通表示會幫忙清洗,再提供另一顆枕頭,避免爭辯,安撫其不安的情緒。另外,也可根據失智者的專長或興趣,導入相關照護措施,讓他們沉浸在愉快的氣氛中,有助於緩解混亂、遊走、躁動不安的情緒困擾。照護措施包括:

  1. 寵物治療、電子寵物陪伴、娃娃治療
  2. 藝術治療(粉彩塗鴉、手作創作)
  3. 園藝治療
  4. 懷舊治療
  5. 活動治療
  6. 音樂治療
  7. 芳香治療
action-adult-affection-339620

高金盆表示,失智者遊走是最令人擔心的問題,避免失智者走失,進入不安全的環境造成意外傷害甚至生命危險,是照顧者照料時最常面臨的困難。因此建議照顧者除了居家環境安全之外,可至警察局捺印指紋申請失智愛心手鍊或配戴衛星定位(GPS)手錶,以防走失。更重要的是,除了配合醫師治療之外,定期運動、參與團體活動(如:日照、據點、關懷中心等),可以延緩失智進展,也降低照顧者壓力。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綜合長照機構督導高金盆、奇美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吳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