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壽司有3員工驗出諾羅病毒!「擴大稽查全台分店」若情節重大可罰2億

王品旗下的初瓦及嚮辣因疑食物中毒案,累計破百人就醫,疾管署及食藥署指出,有在廚師身上驗出諾羅病毒,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若調查確認是因廚工污染導致的食物中毒案,最高可罰6萬到2億元。

近期國內有三起重大疑似食物中毒案,其中包含王品案、藏壽司案及溪山里案,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藏壽司事件的案件,目前已經10件通報案件,共23個患者,有3位患者有檢驗出諾羅病毒陽性。

藏壽司和溪山里都有驗出諾羅病毒

針對藏壽司的淡水站前店及新莊宏匯店目前2家業者是停業的狀態,另外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有百位居民上吐下瀉的群聚事件,原先說是溪水中有大腸桿菌較高,但台北市衛生局也驗出有諾羅病毒。

另外疾管署也示警,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故容易引發群聚感染。

情節重大者最高可罰兩億元並停業

吳秀梅說,針對王品案和藏壽司案,若經衛生局確認是廚工汙染導致食品中毒,會違反食安法第15條,例如食物含有汙染或由流行病學的病因而汙染,可以處以六萬到兩億,嚴重可以歇業或停業。

目前藏壽司疑似食物中毒案,即日起也已經擴大稽查國內分店,已稽查55家,其中合格32家,限期改正21家、暫停2家業者。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