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膩台式早餐嗎?換吃燕麥有這 3 種好處!

iStock-931231576

燕麥是一種高纖維、高蛋白的食物,能增加飽足感,在飲食精緻化的現代,常常食用燕麥這類的粗糧,對於提升消化力、改善便秘,並且降脂幫助減肥瘦身有很好的效果。

bottle-bowl-breakfast-704971
圖片來源:pexels

燕麥好處報你知

1.提升免疫力靠β-葡聚醣

燕麥中含有β-葡聚醣,這是多醣體的一種,在燕麥、木耳或海帶這類吃起來黏黏的食物中都相當豐富,其中又以燕麥麩皮所含的量較多。

這種特殊的成分也是很好的益生質,幫助腸道益生菌養成,改善腸道菌叢組成,讓腸道更健康,也增加免疫系統抗菌效果。

2.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解便秘

燕麥中含有相當高的膳食纖維,搭配飲用足夠的水分,能夠讓大便軟化,並且刺激腸胃蠕動,有助於幫助排便,解決便祕問題。

小提醒:因為燕麥豐富的纖維素,因此消化能力不好、常脹氣的人要注意食用量,以免刺激腸胃。

3.降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

燕麥中有「皂苷」的成分,可和纖維素結合,使膽固醇隨著糞便排出,達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但燕麥會和部分降血脂藥物產生作用,如果有服藥的人,要記得錯開食用時間,才能達到膽固醇、血脂雙降的效果喔!

另外,燕麥也是低GI值(升糖指數)的食物,比精製穀類像是白米要來得低。因為高膳食纖維能減緩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因此葡萄糖被吸收的速度也會比較慢,有助於穩定血糖。

adult-cutting-daylight-1153369
圖片來源:pexels

燕麥料理搭配吃  多變吃法增加營養均衡

1.燕麥飯、燕麥粥:燕麥可以加在白米中一起煮,或是加入糙米一起煮成燕麥粥,除了營養加分外,特殊的口感也讓味覺層次更上一層樓。

2.燕麥早餐:早餐吃燕麥,可將燕麥片加入牛奶中,搭配莓果、葡萄乾,或是蘋果等新鮮水果,同時滿足澱粉、蛋白質與纖維的攝取,讓一天活力滿滿。

燕麥也能配著優格、果醬食用,讓腸胃道中產生良好的益生質環境,乳酸菌也能更好發揮功用。

3.燕麥餅:下午茶、睡前肚子餓嗎?含有燕麥粒的餅乾是很好的選擇,可以適量補充熱量,又能避免膽固醇囤積,營養不發胖!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一張表告訴你保健營養品怎麼吃?吃對時間效果加倍!

越喝越美麗!推薦5種女生必喝的花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