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又讓過敏爆發了嗎? 4 打掃妙招讓哈啾不再來

iStock-972791870

農曆新年將近,幾乎家家戶戶都開始除舊佈新大掃除。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每次大掃除時就狂打噴嚏,全身發癢?如果有過敏體質更慘,打掃時若不小心接觸到過敏原,要忍受過敏反應造成的身體不適,一般常見症狀包含打噴嚏、咳嗽、鼻塞、流鼻水、蕁麻疹或溼疹、過敏性鼻炎,甚至有氣喘的民眾會有呼吸困難及氣喘的情形發生,以下介紹過年大掃除4妙招,讓您遠離過敏

妙招一、全副武裝防過敏:預防過敏的重點在於隔離過敏原和口鼻及皮膚接觸,所以盡量可做好全身性的防護措施。

1.口罩:有過敏者,建議可以戴兩層口罩或選擇醫療級口罩。
手套:可戴不會過敏的手套;也可先戴一層可吸附汗水的棉質手套後,再戴一層隔離髒污或過敏原的防水手套。
2.頭巾:挑選通風透氣效果佳,無染料的頭巾,避免頭皮過敏發癢或是起紅疹。
3.衣物:打掃清潔後,記得換掉沾染灰塵、過敏原的衣物,並洗淨全身。

妙招二、減少過敏原:台灣氣候:攝氏約在20度~30度,濕度約在60%~80%,正好符合塵蟎或黴菌等過敏原的最佳生存環境;而塵蟎或黴菌又喜歡以人體新陳代謝的皮屑為食物,因此常見於床墊、棉被、枕頭等寢具用品或毛毯、絨毛製品中。

1.熱水洗滌:塵蟎或黴菌無法存活在高於50度的環境中,因此可使用熱水浸泡寢具及絨毛製品來除過敏原,而改用不易滋生塵蟎的蠶絲或防蟎材質的商品也是一種好選擇。

2.保持環境乾燥:如能定期除溼,保持室內溼度低於50%,可避免塵蟎生長;而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懸浮微粒子,也可幫助減少過敏及氣喘發作的機率。

3.其他去過敏原小撇步:多套幾層床單,或在床單與床墊間多加一層保潔墊或改用不易滋生塵蟎的蠶絲或防蟎材質的商品也是一種好選擇。站在預防過敏發作的角度,維持環境整潔及定期清潔及換洗寢具,才能降低過敏的發生。

妙招三:先吸塵再開窗:塵蟎或黴菌會隨風飄散在空氣中,但很多人打掃或吸地時習慣開窗,這樣反而會產生空氣對流,讓過敏原飄起,也讓室外的過敏原容易進入室內,增加支氣管過敏的發生。因此,最好是打掃或吸地乾淨後再開窗。此外,也要避免陰雨濕冷天氣開窗,因為室內的溼度會提升,反而會長出更多黴菌。 

妙招四、選擇天然清潔劑:許多清潔劑有氯或石化洗劑,前者容易引發呼系道疾病,傷害黏膜組織;後者會加重皮脂流失進而破壞皮膚屏障,導致皮膚脫皮和發紅、發癢,引發過敏或手部濕疹。因此,建議民眾天選清潔劑時,須避免含有人工香精及螢光劑的商品,並挑選天然植物做為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

過敏體質人數逐年增加,據統計從70年代至今,患者成長達10倍,現在每7個兒童中就有1位屬過敏體質,提醒民眾打掃能注意以上四點,避免您或家中孩童親友發生過敏、打噴嚏、身體發癢等不適,開開心心過好年。

文/黃聖筑、李佩諠

延伸閱讀

環保吸管積茶垢細菌量超高!用這 2 樣清洗更乾淨

衣服洗完還是有濕臭味?避免發生皮膚過敏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