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造成記憶力大衰退?用這些方法重建生活能力

iStock-1049512658

接受過癌症治療的病友們是否有這種感覺,在接受化療後,記憶力變得很差?不但很健忘,連平時拿手的事情好像都做不好,並且就算已經完成治療了,卻覺得生活回不到從前,自己彷彿變得很笨拙…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2018年發佈的癌友生存指南中指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癌症患者的確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不管是透過測驗評估,還是患者的自我感覺,都發現了認知異常的現象;在生理檢查中,神經學及腦部影像也證實部分癌友接受化療後有腦部運作差異的情形(又稱「化療腦」)。但其實除了癌症造成的重大的神經、腦部結構異常外,治療後所造成的認知功能障礙是可以藉由一些鍛鍊來恢復的。

哪些情形可能是認知功能障礙?

以下幾個簡單的問題,可以提供癌友自己檢測、回想,看看出現幾項,將問題記錄下來,下次回診時和醫生一起討論解決方法吧。

1.您很難集中注意力嗎?很難同時處理多項事情嗎?

2.您經常未完成工作嗎?

3.您覺得尋找合適能表達想法的詞困難嗎?

4.您覺得記住一些事情很困難嗎?

5.比起以前,現在您需要更多的筆記或提醒嗎?

6.您要花更多時間來思考問題嗎?覺得思考速度是否變慢?

7.您有注意到表現和工作績效受到影響嗎?

改變日常工作習慣讓生活不再一團混亂

如果經過醫生評估情形不是太嚴重,則可以透過下列的方法以及管理工具,讓生活重建秩序,減少忘東西的頻率,也幫助工作能順利完成,拾回生活品質。

1.加強自我管理策略:使用記憶輔助工具,像是隨身攜帶筆記本來記事與規劃、使用智慧型手機設定鬧鈴提醒功能等,也盡量維持定點使用的習慣,像是把東西放在同樣的地方,避免隨手放置。

2.在每日體能最佳的時候完成最困難的事情:因為癌友的體力有限,所以在每天體力最佳的時候先完成複雜、困難的事情,等到疲憊的時候,再解決零碎不需耗費太多腦力的活動。

3.找到日常可用來放鬆或壓力管理的方式:壓力也會造成思考變得更遲鈍,所以找到體力能負荷的活動,像是散步、園藝活動、冥想、瑜伽等,都能放鬆情緒讓大腦休息。

4.維持規律體能活動:運動能促進大腦活化,並且增進工作效率,對於癌友來說,運動更是不可或缺,維持規律的運動或體能鍛鍊是很重要的。

5.限制使用改變認知和睡眠的酒精性飲料與其他藥物:安眠藥、抗憂鬱、焦慮等藥物,或是酒精類飲料,也都會對腦部有所影響,如果有在服用這類藥物的癌友可以先諮詢醫生,調整藥物處方,同時也避免酒精,才能更快恢復認知能力。

參考資料:

Survivorship, Version 2.2017,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接受肝癌手術、化療、放療前後,除了蛋白質還要怎麼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