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八大專區特色全攻略

本月7日至10日,首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開。由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台、衛福部、台北市政府、農委會共同主辦,跨界整合台灣醫療及生醫、照護、ICT等上中下游產業,匯集人才、技術及資本,打造從出生到老年都可以受到照顧的台灣大健康產業藍圖。並建立產官學界、生醫專業人士及創投的交流平台,讓國人受到完整照顧時,也帶領台灣產業走向國際生技醫療科技合作網絡,邁向下一個紀元!

此次展覽共有八大特色主題:特色醫療、精準醫療、醫用設備、生技製藥、健康照護、居家健康、創新科技、農科健康,本篇就針對這些特色主題作介紹。

特色醫療:由台大醫院、三總、長庚、新光、國泰、中國附醫、奇美、亞東、北醫、高醫、秀傳、彰基、嘉基、成大等超過60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共統展出各家醫院的醫療特色。例如:新光醫院的「自控移動式輪椅機器人」;北醫的「TED-ICU智能重症照護系統」利用大數據雲端整合,讓醫護工作精確;國泰的「ERAS怡樂適療程」從術前到術後,提供優化體能及術後恢復,提供全程的完整照護;中國醫的器官移植、微創手術(婦產科)。滿足從嬰兒出生到青年及到老年,人生各階段可能所需的醫療需求,例如:人工生殖、遺傳性型疾病的檢測、腸病毒、癌症、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微創手術、骨關節問題、失智症、慢性病照護。

精準醫療:由Bio Bank中研院、食工所、慧智基因、麗寶生醫等13家公司聯合展出。提供個人化精確篩檢及癌症免疫療法與新藥研發策略的服務,例如:Bio Bank中研院,建立生物檢體與臨床資料資料庫,以利國內外學者進行研究;慧智基因的居家子宮頸癌篩檢、孕婦及新生兒檢測和癌症基因檢測;麗寶生醫提供肺癌、大腸癌及乳癌患者確診後的靶向用藥、療效監測及預後評估的臨床檢測。

醫用設備:鴻海、上銀、華碩 、大立光、台達電、廣達等ICT科技大廠,結合健康管理平台與各家原有的IT技術,提供個人健康管理、居家照護等數位雲端醫療的服務。例如:鴻海推出的「全人照護」是利用軟硬體,蒐集使用者的生理數據,利用雲端健康管理平台,讓專家團隊提供即時諮詢服務;上銀則展出可提供復健醫療、微創手術以及照護領域的機器人。

健康照護:由恆安老人長照中心、台塑企業、台灣福祉及杏一等20多家公司,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推出與醫院、機構、社區與居家結合的聯合服務,針對日照、長照、安養和養護等需求,提供友善化的服務,協助銀髮族平日的健康管理及疾病的照護。

居家健康:葡萄王、遠東生技、中華海洋等20餘家公司,結合牙科、眼科、婦產、腎臟、復健、小兒等社區專科診所與健檢、醫美、月子、養護、長照中心服務等健康管理機構,提供一般民眾居家護理與照護醫療和社區藥局等服務.

創新科技:由工研院、國衛院、國研院領軍20多所國家及學研機構,發表以臨床技術為核心,將嶄新科技導入診斷檢測和個人化醫療照護中。例如:仿生皮膚列印技術、微創內視鏡、非侵入性超音波溶脂、量測跌倒風險裝置、像眼球OK繃的植入式透明薄膜。

生技製藥:集合了鑽石生技投資、製藥聯盟、輝瑞、國璽、東洋、藥華等上市櫃生技及製藥企業,展出台灣藥品的製藥技術、研發實力及產品,掌握生技產業的市場脈動及技術新知。

農科健康:分為安全農業、生醫農業及加值農業三大主題區。包括生物性農藥與肥料和動物防疫,臨床的生醫產品服務及相關的保健及美容護膚產品,展示台灣農業在生技醫療界的應用及國際競爭力。

此次展覽到10日為止,有興趣的民眾請把握參與生技醫療界的年度盛會。
網址: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 https://expo.taiwan-healthcare.org/visit/index.php

黃聖筑/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