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又沒時間煮飯,外食怎麼吃?

想減肥又沒時間煮飯,外食怎麼吃?_精選

台灣的外食文化方便快速又價格親民,不過提到減肥或維持健康時,似乎因不容易攝取到多元的營養而產生許多疑慮,何況多半是高油高醣低纖又加工的組合。以常見的三餐來說,ㄧ份蛋餅的蛋白質恐怕不夠ㄧ早就要開始工作或課業的上班族或學生 ; ㄧ份便當裡的高糖碳水化合物似乎比高纖碳水化合物還多,到底該怎麼挑怎麼選才能營養滿均衡、健康滿分呢?

比起油先該擔心均衡問題

ㄧ般對外食不健康的印象就是「太油了」,但不少人也沒有因為不吃油炸而變得比較瘦或健康,我外食基本人無法控制油脂量,除非餐餐過水,為比起油也許該擔心「飲食均不均衡」,不管是ㄧ碗炸醬麵、炒飯、燴飯、滷肉飯都有ㄧ個供通的問題「高醣低纖低蛋白」,當你的主食同時高油高醣,其實跟你吃ㄧ塊高油高糖的沒半點營養的蛋糕一樣。

不油炸、高纖維、有蛋白質、穩定血糖

外食最普遍的問題就是

1.太多澱粉

2.菜太少或沒有

3.蛋白質不足

4.油脂太多

蛋白質、纖維不足,同時又澱粉過多造成營養不均衡、容易饑餓外,恐會造成血糖不穩提高離患慢性疾病的機率 ; 而油脂過多、甚至加熱過頭的油炸食物除了熱量高得嚇人,食用過多高溫變質的油質恐造成肥胖三高、提升致癌率等。

因此,不論是要幫助身體開機的早餐,維持戰力持續的午餐,靜養休息前的晚餐,都要儘量依照不油炸、高纖維、有蛋白質且穩定血糖這四項條件去做選擇。

用手衡量分量

均衡飲食就是「營養均衡+份量均衡」份量不過量,營養不偏頗,也才能夠確保營養攝取豐富,有助血糖穩定。但人在江湖外,怎麼可能隨時帶磅秤精算食物分量,不過只要運用雙手就能大略算出你需要吃多少。這樣一來,當你發現ㄧ碗湯麵澱粉量太多時,就可以打包回家分享到下ㄧ餐或是和朋友合點ㄧ碗,健康又經濟實惠。

  • 澱粉糖類:一個拳頭大
  • 高纖蔬菜:兩個全頭大
  • 蛋白質類:一個手掌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見四大外食需要注意什麼?

 

 

楊雨瑄/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表 林筠/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