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一個好覺 雙層睡眠擁有好精神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你常常會不自覺的就打哈欠嗎?沒錯,如果不是大腦缺氧,就是前一天晚上睡不好!

因應社會變遷,生活型態劇烈改變,忙碌的現代人普遍都有睡不飽的情形存在,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學生族,常常早上六、七點起床預備出門工作或上學,然後晚上10、11點才回到家才算結束一天的時光,算了算到隔天預定的起床時間往往只剩8小時。

再扣除一些私人時間,像是洗澡、預習複習、預備作業、整理包包、放空、保養等,可能又會花去兩個小時,剩下來睡覺可能不到六小時,久而久之會影響大腦運作、內分泌機制紊亂,引起身體不平衡 ;睡不飽也使人情緒緊繃暴躁、失去耐心,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多了許多衝突。

許多研究陸續證實,睡的好不好,才是活得健康、長壽的關鍵,研究發現,睡得太少(少於6小時)或睡得太多(超過9小時),死亡率都高於平均睡眠時間維持在7到8小時的人。

雙層睡眠法 v.s.分段睡眠法

根據<<Psychology Today>>表示,雙層睡眠指的是在一天裡將睡眠時間分為「夜晚的主睡眠」與「白天的輔睡眠」,就是在夜裡睡滿6小時,搭配日間30至90分鐘的小睡,例如:午睡。這種睡眠法對健康、精神狀態、工作表現都較好,即使在夜晚睡過一段長時間,但日間小睡或午睡,可補足夜晚睡眠品質的狀況,但注意別讓小睡變大睡,以免影響夜晚的入睡。

跟分段睡眠法不同的是,分段睡眠法是在24小時之中進行多次睡眠,每幾個小時要睡多久分鐘(根據睡眠時間而定),許多人在紛紛嘗試後一開始會覺得在睡醒後真的比較有精神,但一兩週過去後卻出現了睡眠障礙、情緒緊張、焦慮、心悸及憂鬱等症狀,精神科醫生表示分段式睡眠的最大問題在於深層睡眠時間不夠,也因為在白天裡睡覺,會因環境吵雜、溫度過高,導致睡眠品質差的形況。

午覺的好處

當睡不好的時候會需要更多的睡眠,而且午後嗜睡與人類生理節奏有關,通常人到了下午兩、三點,生理時鐘開始進入低潮,行動變得遲緩,腦筋也不靈光,這就是人類需要午睡的原因。許多研究證實午睡有許多好處,像是可以幫助提高大腦效率、有效地增強注意力、使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要注意的是午睡時間不要超過一個小時為準,因為睡久了之後,會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大腦中樞神經會加深抑制,體內代謝過程逐漸減慢,醒來後就會感到更加困倦,反而造成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