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健康管理App 建立自己專屬小幫手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因智慧型手機的問世,應用程式的設計也越來越多元化,並且因著有絕佳的便利性、個人性,民眾對於使用健康管理類的應用程式來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態是越來越多的,加上應用程式設計者的用心開發,像是透過遊戲的方式,更能夠讓民眾接受,並且願意持續使用這些app來管理自己的健康。

打開Apple Store或Google Play的健康類別來搜尋,會看排行版上常出現減重塑身類、計步器、幫助睡眠、提醒喝水的app居多,大家會根據自己需求、界面的優化來選擇下載使用,在這邊介紹四款除了上述類型外對於健康有幫助的app:

  • 體檢寶-測血壓視力心率情緒血氧,運動減肥圖表記錄健康監測專家

首款用手機app可以測量血壓、心率、視力、聽力、血氧、情緒、肺活量、呼吸頻率、心理、色盲等數值,只要一支手機就可以包辦,它的測量原理是透過閃光燈做持續光源,將手指輕貼在鏡頭上,app會去捕捉毛細血管的搏動。但要注意此款app不是醫療產品,僅適用於健身而已喔。

Android用戶下載

ios用戶下載

  • Moodnotes – Thought Journal / Mood Diary

一款問答式的日記 app,它能專注於引導使用者隨時記錄情緒、想法、感知、及造成情緒的原因,來幫助改善使用者的情緒狀態,並能追蹤情緒變化,並用心理學角度給予使用者分析和建議。

ios用戶下載

  • 觀天氣

最近空氣污染大大影響了人體各項健康,出門前使用app來觀測每日的空污指標,評估是否需配戴口罩出門。

Android用戶下載

ios用戶下載

  • Tide: Focus, Relax, Meditation(潮汐)

此app幫助上班族透過番茄鐘工作法就是每工作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重複這個循環搭配白噪音音樂,來提昇短期的專注力,分段把工作加速完成,使工作有效率不拖延工時。

Android用戶下載

ios用戶下載

  • 腦力壓力紅綠燈

由精神健康基金會開發,提供方便實用的整合型精神健康檢測服務,內容包括精神健康指數、心身壓力反應、腦保養量表、思覺功能檢測等,還有定期提醒、歷史記錄及支援多位使用者等多項功能。

Android用戶下載

ios用戶下載

使用智慧裝置管理個人健康

健康管理就是觀察且記錄自己的身體數據,因著科技進步帶來了更加便利的做法,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感測硬體」及「軟體服務」,就能幫助我們能夠有效的進行管理,因為使用者可以看見數據就加深動力,也透過app不斷的提醒及遊戲化的設計,讓人更想去執行有關健康的行為,並且透過一點一滴的改變,讓使用者對自己的健康管理產生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