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找到自己才能真正快樂 人生價值不必讓別人決定

美國作家梭羅在《湖濱散記》中說,「如果一個人無法跟上同伴們的腳步,很可能他聽見的是另外一種鼓聲,那麼,就讓他隨著他所聽見的節拍去吧!」即使成功在每個時代都被認為是最高價值,成功的樣貌也不只有一種定義。

找到自己才是真正的快樂

人生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許多人會說財富,另一些人可能說名聲,或是成就感,但大家都不得不同意,其實最讓人著迷的,是一種「隨心所欲」的自在。

這裡的隨心所欲並不是指完全的「懶惰」不做事,而是能夠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事。如果拿運動來比喻,能夠照自己的節奏去比賽,贏下冠軍的機率絕對比被對手牽著鼻子走來得高。

其實人生也是如此,如果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去過生活,比起去滿足別人的期望,獲得的成就更高。而當你可以傾聽自己的聲音,你連時間也能控制,你可以控制自己留下了多少空白,可以讓自己在一段時間裡安心放鬆、安心享受,或是安心的舔舐自己的難過而不怕別人發現。

你也不會,在自己得了癌症、糖尿病、心臟病之後,才驚訝或是後悔自己以前的生活方式,從來都沒有好好的想過「自己」,而是在停不下來的工作中,用油炸食品、飲料這些不健康的食物,來填補一時的空虛跟壓力。

怎麼傾聽自己的聲音?

太久沒有聽自己的聲音,一剛開始即使想要聽,也會「聽不到」,或是擔心自己聽到的並不是正確的自己,而是已經被他人馴化的自己。想要找回自己的聲音,需要透過一些鍛煉,開始學會跟自己對話。

一、就是專心的「聽」

隨身攜帶一本小筆記本,把每天的主要對話內容、心裡所想的話、發生的事件紀錄下來,尤其是對自己的看法跟批判,過一星期之後再來看看自己寫下了什麼。

觀察一下自己出現比較多的,是正面情緒,還是負面情緒,看看這些對自己的批判,是不是有其他人曾經講過,挑出比較接近自己的想法。

二、更換自己的想法

想想看自己的想法,是正面的多,還是負面的多,把負面的想法改成正面的「我想要」試試看。像是「我真是個白痴!我搞砸了那件事!」改成「我想要一個很好的結果。」

慢慢練習,隨著練習的次數越來越多,會發現正面的自我談話開始變得越來越自然,而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也會越來越清晰。

圖片來源:Unsplash

而在將想法聚焦在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上之後,也會發現,其實很多細微的幸福,是很容易就可以取得的。比如讚美天氣很好的一天,會取代要上班很憂鬱的心情;中午吃到了自己想吃的咖喱飯,也會改變自己對於出外吃飯很浪費時間的心態。

學會找出自己內心中最微小的幸福,而把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放在後面,才是真正愛自己的方式。

參考資料

Positive Psychology.com: What is Positive Self-Talk?

延伸閱讀

壓力是百病之源!心理學家教你愛自己的 3 種方式
人一開心,百病不生!你的快樂指數有多少?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