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功效1+1>2 的超級食材組合

蝦密!平時被街上情侶閃得不夠嗎,連這些食材都要欺負我 ><

美國在某網站刊文指出,合適的食品搭配不僅能做出美味,還可以讓它們的健康益處加倍。講究搭配,更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精髓。

保健養生不一定要吃什麼高檔食物,只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和營養狀況,正確將良好的食物搭配,可把食材保健效果發揮到極致,就能夠幫助身體充分吸收食物營養,獲得事半功倍的保健效果。

一起來看看這些榮獲『最佳戀人搭配』食材之中,有沒有你的菜!

1.『綠茶+檸檬』/更護心

綠茶富含多酚類抗氧化劑兒茶酚,有益心臟健康,可降低患心臟病、腦卒中的風險。美國研究發現,在綠茶中加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食物,能提高人體對兒茶酚的吸收效率,使兒茶酚的保健功效增加4倍。實驗表明,柑橘類食物中,檸檬的效果是最好的,橘子、橙子、柚子等次之。
所以建議各位在喝綠茶時,加入一兩片檸檬。檸檬以新鮮為宜,最好切成薄片,帶皮放入茶杯中。

2.『羊肉+紅蘿蔔』/更明目

營養專家表示,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可在人體中轉化為維生素A,起到明目、保護視力的作用,但它需要油脂的幫助才能更好地被人體吸收,而羊肉就很適合。
這個菜特別適合天氣寒冷時食用,因為在乍暖還涼的初春里,人們更容易缺乏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

小提醒:針對不同人,烹飪時羊肉和胡蘿蔔的比例應有所差別,瘦弱、貧血、怕冷者可適當多吃點羊肉,高血脂、高血壓、身體燥熱的人最好多吃點蘿蔔。

3.『番茄+雞蛋』/更防癌

研究發現,愛吃富含番茄紅素食物的人群,患宮頸癌、攝護腺癌、乳腺癌等多種惡性腫瘤的風險相對偏低。而番茄富含番茄紅素這一「抗氧化能手」,因此被認為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
人體良好吸收番茄紅素,需要同時具備兩個條件:

(1)最好烹調過,因為茄紅素是脂溶性色素,番茄生吃吸收率較低

(2)要有油脂的幫助,烹飪時可適量增加點植物油,或與雞蛋等含脂肪的食物同食。挑選時要選擇新鮮、成熟、紅色的番茄,其番茄紅素含量較多。

4.『豆腐+魚肉』/更補鈣

我們都知道鈣、維生素D是「黃金搭檔」,而豆腐是鈣的好來源,魚肉的脂肪中含有少量維生素D,兩者的搭配更利於補鈣。但是豆腐雖富含蛋白質,卻缺少一種人體必需的蛋氨酸,如將豆腐和肉類、蛋類搭配食用,可互相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提高營養價值。
營養師表示,豆腐燉魚適合小火慢燉,這種烹飪方式可使大豆蛋白的結構從密集變為疏鬆,更易消化吸收,還能幫助魚肉入味。不過,豆腐燉魚時一定要控制火候,以中小火為宜,烹製15~20分鐘左右即可,且最好使用受熱均勻的砂鍋。

5.『優格+香蕉』/更清腸

優格含大量活性乳酸菌,可改善腸道菌群,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有緩解便秘、清除「腸道垃圾」的作用。香蕉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調理腸胃。兩者強強結合,可謂「清腸利器」。
經常便秘的人,可以將香蕉切塊拌入優格中,或用料理機將優格和香蕉攪拌在一起食用。養生專家特別提醒,空腹喝優格促進排便的效果更好,熟透的香蕉才有通便功效,如果多吃了富含鞣酸的生香蕉,反而對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更適合腹瀉者。所以如果為了清腸,新買來的生香蕉最好在通風處放幾天後再吃。

6.『牛肉+青椒』/更補血

牛肉等紅色肉類食材富含血紅素鐵,在烹調中血紅素中的二價鐵會氧化成三價鐵,而青椒是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食物之一,與牛肉同烹,其中的維生素C可幫助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利於鐵的吸收利用。
牛肉配青椒色香味都很協調,對貧血的人有益無害,不失為一道補血美食,青椒炒豬肝也是與此類似的補鐵良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