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微波食品超方便又省時?使用微波爐 6 個常遺忘的地方

用微波爐熱食物,對於現代人而言是非常方便的事。除了家庭主婦常使用它來料理三餐外,現在在某些便利商店也可以看到自助加熱區,除了讓民眾購買微波食品自行加熱外,也常會看到有人拿著自己的餐盒去微波。

微波爐的加熱原理

微波爐帶來的方便性,就是利用微波在短時間達到加熱的效果。「微波」是電磁波的一個頻段,被科學家發現,透過含有電極性分子(如水),並且這些分子會自由震盪,就能夠產生熱能。

所以微波爐的運作,是藉著食物中的水分子產生自由震盪,1 秒的振盪次數可高達 24.5 億次,當多個水分子一起震盪,彼此會互相磨擦,在快速摩擦下就會產生熱能,進而達到加熱的效果,這就是微波爐在短時間內,能讓食物裡外都熱騰騰的原理。

因為方便,就忘了安全

就因為能夠快速加熱的方便性,讓許多人在使用上,常會不清楚該如何使用才是安全的方式,或是害怕有致癌的危險,以下就整理出大家在使用上常疏忽的地方:

1. 這些食物不能微波

雞蛋、 未煮熟的食物、純液體,因為微波爐就是藉由食物的水分子的震盪摩擦而產生熱能。而蛋白、蛋黃含水量高,在微波的時候,會讓水分子變成蒸氣,然後又被密封的蛋殼包住,因內部氣壓增高,就會導致雞蛋爆炸。

同理可證,將沒加蓋的含有醬汁的餐點放入微波,會因為水分子迅速滾沸,讓醬汁在微波爐裡出現炸開的情形 ; 生食不能微波,是因為無法完全殺菌,以及怕受熱不均導致食物無法熟透的情形出現。

雞蛋微波會爆炸 / 圖片來源:freepik

2. 連同保鮮膜一起微波

將保鮮膜移除,以避免塑化劑的溶出。

3. 直接微波紙製餐盒

這些紙製容器,常見的有自助餐的便當盒、咖啡杯、紙湯碗,內層都有一層塑膠膜,所以直接放入微波,有可能導致塑化劑的溶出。

4. 金屬物不可微波

因為微波會使金屬產生電流,會讓電流產生短路、火花,進而出現爆炸的情形,這是件非常嚴重的錯誤使用。金屬物還包括了鋁箔紙、帶有金屬裝飾的餐具。

用於微波的盛裝物,建議以瓷器、玻璃容器較佳,若要使用塑膠容器,需要注意是否為第 5 類塑膠(聚丙烯,Polypropylene),此類塑膠容器可耐熱90~140度。

5. 選用最高火力加熱

許多人為要節省時間,會直接選擇「最高火力」來加熱。但其實過度高溫會讓食物產生變質,加上微波時間過長會超過塑膠容器的耐熱度。建議要加熱的話,請採用中階火力,而且分段為佳喔!

6. 微波爐周圍擺放太多物品

廚房家電品的位置,在擺放上通常都會擺在附近,最常見就是微波爐旁邊擺著電飯鍋,但它們都帶有電磁感應,同時使用會產生電磁干擾,造成電器的損壞。最佳的擺放位置應選擇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子宮內膜癌成為第一名婦癌 脂肪、塑化劑是2大殺手

微波爐可用的塑膠容器 桃衛生局:可挑 5號!

使用除濕機要放一杯水在旁邊?除濕機這樣用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