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洗手還是髒!美國老師用吐司做實驗:發霉了

現在腸病毒、流感病毒肆虐,很多人可能會拿酒精洗手、或是幫家裡進行消毒。但其實「酒精」只能殺死細菌,沒有辦法殺死病毒,而且「沖水」才可以把那些病菌沖掉。美國一名小學老師為了讓學生了解用肥皂洗手的重要,就在課堂上做了實驗,結果真的發現用酒精的吐司發霉了。

用肥皂洗手跟用酒精洗手的不同

美國小學老師Jaralee Annice Metcalf在個人臉書上分享整個實驗過程,她先準備了5塊白土司,分別「放過筆記型電腦上」、「新鮮、沒有碰過」、「沒有洗手後碰過」、「用肥皂、清水洗手後摸過」、「用酒精洗手液洗手後摸過」;之後將這5塊吐司放到密封的夾鏈袋中。

Jaralee Annice Metcalf說,這些吐司是含有防腐劑的,所以擺了3~4星期才終於看到效果,發霉最嚴重的是「放過筆記型電腦上」的,再來是「沒洗手的」;而沒想到最乾淨的除了「沒碰過」的麵包之外,竟然不是酒精洗手組,而是肥皂洗手組。

圖說:沒洗手的跟用肥皂洗手的,差異非常大。/圖片來源:Jaralee Annice Metcalf臉書
圖說:最髒的是放在手提電腦上的,但沒想到用酒精洗手的吐司還是發霉了。/圖片來源:Jaralee Annice Metcalf臉書

Jaralee Annice Metcalf說,她當初做這個實驗只是想要教導孩子們「洗手很重要」,而使用的肥皂也不是抗菌肥皂,就只是一般的肥皂而已,「如果你是厭倦了生病和厭倦的人,請記得洗手!提醒孩子洗手!而且洗手液不能代替洗手!」

為什麼肥皂效果比酒精好?

不過這也讓人疑惑,為什麼酒精的抗菌效果反而不如肥皂?而且還是沒有任何抗菌效果的肥皂?事實上,酒精能破壞的,是大部分的細菌,但對於黴菌孢子、病毒等,就沒有那麼大的效果。

酒精如何殺死細菌

75%濃度的酒精,可以穿過細菌的細胞壁、滲透到內部讓蛋白質變形,導致細菌死亡;但只有漂白水、次氯酸鈉這類的消毒水才有破壞病毒蛋白質外殼的能力。

而肥皂雖然沒有殺菌的效果,卻可以透過搓洗、沖水、泡沫這些元素,讓病菌從手上離開,等於是「打掃手部」的意思,手上的細菌、病毒就沒有機會可以進到身體裡進行感染了。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所以在流感季節,其實「勤洗手」、「戴口罩」,還有用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才是最好的作法。

【黃立民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暨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 專長:感染疾病、小兒感染疾病、傳染疾病、流行病學

延伸閱讀

喉嚨痛不等於感冒! 一張圖辨別四種「喉嚨痛」疾病

回暖也容易感冒!不用維他命C 做到2件事逆轉感冒

感冒可以打疫苗嗎?流感疫苗5大問題一次說清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