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讓隱形眼鏡更髒了 隱眼族請注意

iStock-168624398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空汙問題層出不窮!已經不是單純只傷害到呼吸系統而已,甚至在皮膚和眼睛都形成了極為嚴重的健康問題,而空汙時間戴隱形眼鏡對眼睛的殺傷力更大,眼睛的防範也成為當務之急。特別是每年冬季因空氣污染導致眼科就診率增加約兩成,且以隱眼族同時又是騎乘機車上下班的族群為多。

眼科醫師指出隱形眼鏡就像是懸浮微粒pm2.5的「吸塵器」,它會吸附霧霾中的髒污、細菌、病毒,導致眼睛過敏、紅腫、乾癢不適的情形出現,更甚至加上手去揉眼睛的這個動作,會使髒汙顆粒刮傷角膜,變成角膜破皮,進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所以現在出門不能只帶口罩而已,眼科醫師建議當預報空污指數過高時,出門請帶有框架眼鏡,防止髒污入侵眼睛 ;但真要戴隱形眼鏡出門,可選用日拋,用完即換,外出時請加戴太陽眼鏡或護目鏡,再搭配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來濕潤眼睛、去除髒汙。

除防範空汙外 平時保養更要做好

根據統計,在台灣隱形眼鏡族超過百萬人,日前經濟統計部出爐的產業經濟統計簡訊,指出以隱形眼鏡在105年成長了6.4倍是最為快速的產業,到了106年仍持續攀升,業者更將使用目標族群鎖定於銀髮族,隱形眼鏡的前景是持續被看好的。

由此可看見使用隱形眼鏡的人口仍舊不斷地增加,但眼科醫生憂心表示因配戴隱形眼鏡不當所引起的角膜炎,每年至少奪走數十位年輕人的視力。醫師表示眼疾的嚴重程度跟隱形眼鏡的清潔程度有關,若是平時清潔保養沒做好,髒污就會堆積在鏡片上,造成隱型眼鏡的鏡片使用壽命減短,更會造成難以回復的眼睛傷害。

醫師呼籲身為隱眼族的各位,若出現紅腫、癢、痛等不適情形,應立即找尋眼科醫師求助,不要自行使用非醫囑的眼藥水或藥膏,以免延誤就醫時間,引起其他併發症。

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常犯的壞習慣

1.錯誤的清潔觀念,如懶得用手搓洗鏡片、進行拆除清洗動作前未洗手、沒有按照隱形眼鏡的材質不同清潔。
2.隱形眼鏡使用太久(長戴款最長期限約兩年、日拋當週拋或月拋戴)。
3.放在生理食鹽水中保存。
4.沒有固定去蛋白。
5.隱形眼鏡藥水、生理食鹽水超過使用期限。
6.浸泡隱形眼鏡的藥水不常更換(兩天更換一次)。
7.戴隱形眼鏡前,沒有先用生理食鹽水再沖洗一遍。
8.沒有送回原廠保養(半年一次)。
9.沒有定期更換隱形眼鏡盒。
10.常戴超過8個小時、眼睛發紅卻還繼續戴,不讓眼睛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