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嗎?改變行為勝過控制情緒!

iStock-669765854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您曾有過內心憤怒,想要讓自己不要生氣,但始終無法控制情緒的經驗嗎?之前學習過的情緒管理法,此時完全無用武之地。而當我們煩惱時,親友總是會關心地說:「不要想太多」、「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緒」,但是有用嗎?科學研究中,當你叫一個人不要想檸檬時,他的腦中反而會浮現出檸檬。因此,您真的很難控制情緒和思想!

情緒就如同海浪起伏,要海浪永遠平靜無波,有如緣木求魚。因此,當我們情緒起伏過大的時候,需要的不是控制情緒,而是要「改變行為」!

舉例來說,當您與人正在吵架時,忽然手機響起,你是會繼續爭吵還是接手機呢?或者此時忽然發生了地震,你會繼續爭吵嗎?還是想趕快找個地方躲起來?因此,重點不是在於控制自己生氣,而在於生氣時,你可能採取的行動。

改變行為勝過控制情緒

通常發火時很難克制體內的衝動,作出口出惡言、摔東西甚至動手動腳等當下爽快,但事後冷靜之時,會感覺後悔的行為。若可以練習,生氣的時候暫停行動,就不會把事情變更糟。

而處理行為比控制情緒容易,當你察覺自己生氣時,讓彼此換個話題,或試試看吞個口水,甚至倒杯水來喝,再把說話速度放慢,你會發現怒火已經降低不少,也避免了後續的攻擊或破壞行為。而行為是可以練習的,當每次生氣時,就可以練習暫停,轉換當下繼續吵架的行為,甚至可以練習上述吞口水或說或速度的行為,您將驗證改變行為勝過控制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