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新型冠狀病毒 疾管署列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屬國際嚴重傳染病

因應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癌疫情,疾管署保持高度警戒,將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目前只適用在武漢肺炎中,預定下週完成公告。

雖然陸方在昨天確認為新型冠狀病,但目前對於基因序列尚未不明,且從5號至今,沒有新增通報個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無法評估是否有控制,或是有隱瞞,希望陸方公佈更多資訊。

為提高加強防疫措施,疾管署將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將在下週完成公告。過去像SARS列為第一類傳染病,MERS、依波拉、鼠疫則列在第五類,第五類屬於國際上嚴重傳染病,但目前台灣尚未有個案,未來也不排除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再獨立出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沒有新增通報個案,台灣的考察團目前有聯繫中,他們有在搜集資料進行中,還在了解是什麼動物導致傳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春運30億人次移動 美國專家:不明肺炎難控制

接下來將是春節期間,大陸從1月10日-2月18日進入春運期間,全中國旅客運輸量預估達30億人次。疾管署也將加強武漢直飛班機檢疫,理論通報個案未增加,照理應該會下降。但如何在龐大運輸量下防治近期武漢爆發的肺炎,美國醫學專家則認為,春運可能擴大病毒廣泛傳播。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主任佛契(Anthony Fauci)分析,中國春運可能會增加病毒的傳播,雖然目前病毒尚未擴散,但病毒會突變進化,更適應人與人之間的傳染。

延伸閱讀

冠狀病毒有3點最可怕!學者:免疫力越好可能死亡越快

冠狀病毒沒藥醫啊!武漢肺炎確定為SARS「親戚」

武漢肺炎跟SARS是親戚!一次整理 5 大重點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