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能會有2波流感潮!天氣變暖可能會流行B型流感

每年過年都是流感大流行的時間,今年過年期間的流感人數也有些微增加,尤其是初二回娘家那天,更突破9千人就診,是平常的4倍。雖然現在已經過完年,但這次的冬天流行A型流感,而不是以往常見的B型流感,很可能在夏天時會有一波B型流感的流行潮。

1年可以得好幾次流感

台灣這次冬天流行的流感是A型流感,近4週A型H1N1流感大約佔了84.5%,B型流感則只有14.7%。雖然這次冬天流感的疫情維持在高峰,過年期間的就診人數也是近5年次高,但B型流感還沒開始進入大流行,根據過往的經驗,在夏天時很可能會再有一波高峰。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因為2019年是暖冬,所以流感的疫情有稍微比較慢出現,如果天氣一直到3~4月還是比較冷,很可能會換成B型流感的流行。

而即使這一季得過A型流感,也因為沒有B型流感的抗體,只要沒有注意預防,很可能還會得到B型流感;而感染流感後,身體產生的抗體大概在3~6個月之後會慢慢消失,加上流感病毒每年都在變異,很可能在夏天的時候又得到一波。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根據以往的經驗,如果冬天是流行A型流感,在夏天的時候的確有可能會換成流行B型流感,反之亦然,像是美國最近的流感疫情也從B型換成A型,估計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天氣回暖更不能鬆懈

不過為了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很多人都戴上了口罩、勤奮消毒,所以流感的疫情目前看起來是控制住的。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說,「我們是預期A型流感的疫情會下降,因為流感病毒有越多人感染、就會有更多抗體,這一季不容易再有一波流行。」

而想要預防流感,其實也跟預防武漢肺炎一樣,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還有打流感疫苗。林詠青也說,為了防武漢肺炎,這些措施的確也同樣預防到了流感,至少重症的人數、死亡的人數都有下降。

但很多人預期在天氣變暖之後,病毒就不容易再感染,如果當時就鬆懈下來,很可能還是會出現B型流感的流行期。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就說,「夏天不是沒有流感,只是比較少而已,但如果天氣變化大,還是可能出現流行。」

像是2017年,當年因為回暖的慢,夏天就出現一波A型流感的大流行。而今年的B型流感疫苗吻合度又低,如果掉以輕心,很可能在回暖的時候,反而就開始流行B型流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

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2個標章都要有

美國流感大爆發!B流已殺死6600人、1300萬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