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國內通報再增77例,全台首位確診個案一週內可出院!

2019新型狀況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高,截至5號下午1點,中國確診個案來到2萬4377例、死亡492例,確診病例數已經是17年前SARS的4.6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層級不斷拉高,今日宣布國人未來赴中國大陸的人返台都要居家檢疫14天。另外,我國目前確診人數仍維持在11例,狀況都非常良好。其中在1/21首位確診的女台商有望在一週內出院!

1月21日南部50多歲女台商,搭機返台後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住院兩週後逐漸康復,兩次採檢都是陰性,經過專家彙整結果非常良好,只要第三次陰性也過關,在一星期內有望出院。

新型冠狀病毒「變異」躲過檢測?

但根據大陸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刊登研究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出現了突變。許多人擔心病毒是否有可能在體內發生變異,導致女台商躲過檢測,陽明大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黃智生教授認為:「並非不可能,但機率非常小。主要看病毒突變的地方,如果剛好突變在檢驗的部分,是有這樣的可能,但短時間內不能有這麼大的變異。」

通報累積各案達上千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昨(4)日國內新增77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238名個案,含11名確診、1,038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12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11名確診個案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

首例確定病例之275名接觸者,除1名檢驗陽性外,其餘已完成14日居家隔離,解除列管;其餘10名確定個案接觸者總計279人,其中10人有症狀已通報(8人已排除、2人檢驗中)。另2月3日晚間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除了3人入境時有症狀直接後送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外,集中隔離檢疫的244人中有2人,因爲出現呼吸道症狀,隨即後送就醫,其餘無症狀。

國人赴陸返台均要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表示:「因為中國疫情不斷升溫,將整個中國大陸設為紅色警戒,港澳為黃色的旅遊警示,我們認定整個『中國都是疫區』,請民眾非必要不要前往。

指揮中心決定,凡是有中港澳旅行史的人都要居家檢疫14天,另外一種赴港、澳,只要事先提前申請,返台後可作自主健康管理,但如果赴港澳沒有事先聲請通過,也得遵照居家檢疫。

滯陸台人共3例確診個案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透過新聞稿表示,目前在大陸台人共3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含武漢2例、廣東1例,均已及時安排就醫治療。

針對第二批台商包機返台的安排,陸委會也表示:「海陸兩會都有既有管道在運作中,也希望盡快將人送回來,我們也還在審視返台的名單,以及航班的安排等等。雙方要公同合作協商,重點過程防疫要非常嚴密,才能搭專機送回來。」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擋不住!死亡人數近五百人,日本郵輪又爆發10人感染

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醫師教一招:放入信封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