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開放陸配子女入境來台喊卡!指揮中心:取消陸委會公布指令

為解決受困於境外的陸配在台生活子女無法返台的問題,陸委會11日宣布放寬此類人士入境,卻引來外界批判聲浪,因此指揮中心宣布:撤回所有陸委會相關政策。

因爲武漢肺炎在中國的疫情嚴峻,政府從這個月6號起,暫緩中國籍人士來台。陸委會昨天在11日再調整,開放符和部分條件陸配子女入境,但因為引來許多國人抗議,因此指揮中心和相關單位開會研議後,認定為保護台灣量能,緊急取消先前公布政策。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撤回陸委會2/11號相關所有相關陸配子女所有陸配回來的政策,非我國的陸配子女,我們做過充分溝通,我們理解他們現在想要回台灣團聚的心情,為了對整個疫情,專業的評估和降低人員流動,撤回所有政策。」

另外,陳時中解釋:「當然如果有我國國籍的人,則不受影響,防疫上有三個原則。如果人在台灣醫療絕對是無差別待遇,一定是全力救治,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一樣是無差別管理,管理上也是無差別,邊境上的管制必然有差別,最大的原則是國人優先,我們看到中國的台商仍然有本國國籍,很快的清明節返回祭祖,任意開放邊際會擔心量能會不會不足,一切都是以國人為優先。」

文、圖/王芊淩、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破千!病毒疑經「糞管」傳播,香港鄰居染疫急撤百人

武漢肺炎/確診人數飆破四萬、九百死!北京宣布「封城」,各國爆群聚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