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撤僑645人卻0感染武漢肺炎!專家:真相不只在咖哩

武漢肺炎疫情確診案例已經超過6萬例,也延燒到26個國家。但印度在4日出現3起確診案例後,沒有再傳出增加案例;甚至連從武漢接回的645人中,也達到「0檢出」,不少人開始分析是不是因為印度人愛吃「咖哩」,而溫亞中醫診所中醫師彭溫雅則說,咖哩確實有一定程度提升免疫力的功效,但重點是咖哩中的「辛香料」。

咖哩中的免疫力元素:薑黃、辛香料

彭溫雅說,咖哩能提升免疫力,並不是因為咖哩的味道,所以「咖哩風味調理包」,或是市面上的咖哩塊,提升免疫力的效果有限,但咖哩中的「辛香料」,基本上都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所以含有不同種類辛香料的咖哩則不同。

freepik

「免疫力是一個很大範圍、總體的概念,不同的食物會提升不同器官的免疫力,像是陳皮可以改善腸道健康、提升腸道免疫力,或是像薑黃一樣,可以刺激免疫細胞中的淋巴球,甚至還有抗癌的功效。」彭溫雅說。

身為被稱為抗癌食材的「薑黃」,是咖哩中主要的成分,薑黃中的薑黃素(Curcumin)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簡單來說就是能「抗氧化」。在2017年的美國研究中,還發現它能改善老化、退化帶來的問題,像是修復老化的皮膚、改善關節炎,甚至減緩失智症的進程、修補腦部損傷。

不過單吃薑黃粉的吸收效果並不好,所以將薑黃加入咖哩中,配著油炒、再加上其他的香料,反而可以達到薑黃的最大功效。

配合症狀、體質吃不同的咖哩,效果才能發揮到最大

彭溫雅說,咖哩中的香料可以簡單分成4種,分別是辛香類、苦香類、酸香、辛辣味,而這4種咖哩分別對應不同的體質;「比如常常拉肚子的人,代表脾胃不好,可以吃辛香類、像是含有百里香等香料的咖哩;常常手腳冰冷的人,就可以在咖哩中加一點辣椒、胡椒等香料,可以提高體溫。」

freepik

辛香類

  • 八角、桂皮、丁香、小茴香、甘草、紫蘇、薄荷、百里香等。
  • 適合體質:容易感冒、脾胃不好的人。

苦香類

  • 白豆蔻、草果、香砂、砂仁、良姜、白芷、陳皮等。
  • 適合體質:想要去咳化痰、或是容易脹氣、消化不良的人。

酸香

  • 檸檬。
  • 適合體質:容易消化不良的人。

辛辣味

  • 辣椒、薑、胡椒、芥末
  • 適合體質:四肢冰冷、容易發寒的人。

一星期吃2次不同口味的咖哩,更能提升免疫力

但即使咖哩可以提高免疫力,彭溫雅也建議不要太常吃,「一星期最多吃2次就好,食物進到身體裡,還是必須經過一個消化吸收的過程,真的整合變成自己的,最後才能提升免疫力,如果一下子吃太多,反而容易上火。」

而即使一星期只吃2次,彭溫雅也建議要換不同種類的咖哩來吃,「像是台灣的咖哩通常薑黃含量比較多,下次就可以換椰奶煮成的黃咖哩,或是綠咖哩,也可以吃日本的甜咖哩,多吃不同的咖哩、攝取不同的香料,效果才會更全面。」

但彭溫雅也提醒,因為辛香料都屬於比較燥熱的,如果有潰瘍、便秘、痔瘡的人,建議不要吃。免得吃了之後加重這些症狀。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獨家專訪】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治癒過程!主治醫生獨白:每天都是心情交戰

【獨家專訪】謎樣的台灣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