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不能這樣喝 水溫是很重要的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曾經有一篇新聞報導說,女朋友最討厭男朋友講的10句話,其中「多喝熱水」被票選為最討厭的男友回話,因為覺得自己被敷衍,覺得男朋友沒有真的關心到她們不舒服的身體,就被四個字給打發了!

感冒時該怎麼喝水

生病時,最常聽見的就是要多喝水,若是感冒了更要喝熱水,因為感冒就是受涼所造成的,所以當然不能再喝冰涼的水或冰淇淋,以免更加嚴重。但其實在中醫裡將感冒分風寒、風熱兩類型,屬於前者感冒,就是會怕冷、流鼻水、全身痠痛,當然不可以吃冰,以免加重病情。

風熱型的感冒,主要出現的症狀為喉嚨紅腫、扁桃腺腫痛等,若沒有出現咳嗽的話,是可以喝些冰的流質或是冰冰涼涼的軟質食物,像是可以食用布丁來減緩因喉嚨紅腫導致吞咽困難的情形。但有出現咳嗽的話,就要禁食冰品,因為會刺激呼吸道,會加重咳嗽的情形。

熱水不要這樣喝

喜愛喝溫熱水的人要注意,入口的溫度要注意,不要超過65度C,國外曾有研究針對長期飲用65℃以上的熱水沖茶喝的民眾做實驗,發現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這是因為食道內壁的黏膜在超過65度C時,食道的黏膜就會被燙傷。所以經常喝熱茶、熱湯的人長期下來會讓口腔、食道黏膜產生細胞病變,於是就提高了食道癌的機率,而且溫度越高,罹患的機率就越高。

這些狀況不適合搭配熱水

  • 風熱感冒:多喝常溫水或溫水即可。
  • 喉嚨痛:熱水會刺激發炎部位更加腫脹充血,飲用常溫水或溫水即可,多添加蜂蜜可有助於緩解病情。
  • 服用藥物:要配常溫水或是溫開水,以不超過40度為準,因為過熱的水恐會引發藥物的不穩定性。
  • 服用益生菌:益生菌怕高溫,故建議搭配溫水,溫度大約40度左右。服用時,不要搭配咖啡、牛奶、果汁,避免喪失活性,藥物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