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到底能不能重複使用?統整醫師四大口罩復活法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每個人都急著戴口罩,即便已經實名制購買,仍是一片難求。讓越來越多人都想問「口罩可不可以重複使用?」許多醫師也在臉書上分享「口罩復甦術」,強調實在是因為沒有新的口罩可替換,不得已的情況下才這樣使用,並不鼓勵重複使用口罩。

方法一:利用烘碗機「紫外線」

泌尿科醫師陳偉寶在臉書上指出,如果口罩結構上沒有明顯的損壞,或有污染疑慮,一般民眾戴4-6小時的口罩,經過消毒後都可重複使用, 利用家中的烘碗機就能復活口罩 。

口罩平放後,用紫外線燈照射,經過半個鐘頭照射後,翻過面再照半小時。如果沒有醫學用的紫外線燈,可以用一般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照射以後的口罩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以上,就可以再使用。

方法二:放入「全新信封」內保持乾燥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如果想要節省口罩,把口罩放入「全新未拆封」的信封,凸起的地方用信封壓平,千萬不要對折口罩。

蔡堅認為,因為信封可以幫助吸收口罩上的水氣、保持乾燥,不利於病毒生長,所以在應急的情況下是可以使用的。「但千萬不要折疊口罩,因為口罩一折疊,內外兩層就會互相碰到,而外層是阻擋飛沫的,內層是吸收我們呼出來的水氣,如果交叉感染,就會失去了防護能力。」

方法三:利用「電鍋乾蒸法」

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經過檢測證實,「電鍋乾蒸」口罩,5次以內,過濾效果都還在規定合格的80%以內。

電鍋乾蒸法可以利用一般家用電鍋、電鍋架及內鍋,在電鍋內依序置入內鍋架、內鍋,並放入沒沾上體液、血液或鼻涕的口罩,不用加水,直接按下煮飯按鍵,乾蒸約2到3分鐘,等到煮飯鍵跳起後,再繼續保溫約5分鐘,即可拿出來繼續使用。

但乾蒸超過5次後,過濾效力減損到70%以下,這時就必須丟棄,口罩不能再使用了。

方法四:內層「墊一塊紗布或衛生紙」

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也在臉書分享,如果真的有戴口罩的需求,卻又買不到口罩,建議可以在內層墊一塊紗布或衛生紙,然後每天更換。

一旦發現有異味,或是戴口罩進出醫院的話,那片口罩就直接整個丟棄,不要再使用。

2大NG使用方法:噴酒精、微波口罩

台灣不織布同業公會上引用謝克勤博士也在臉書回應,現在的醫療用口罩和N95,大多是新式靜電口罩,其中的過濾層「靜電棉」有三個天敵,高溫、水和有機溶劑(酒精)。

口罩會因為太濕、酒精和酒精的揮發氣體,都容易使靜電消失,降低口罩的過濾效率,因此呼籲大家別微波口罩、或噴酒精在口罩上。但他也補充,其實不在高危險環境下工作的人,一片口罩用3-5天其實不是問題。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異於流感!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一張圖說明

台灣爆本土武漢肺炎第一死!台大公衛專家:無法保持 1 公尺距離,都建議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