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疑似浙江台商搭車狂咳釀感染!台大和中研院抽血清驗抗體

由於昨天出現台灣首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緊急擴大追朔源頭,鎖定其中3名從中港澳的旅客,其中有一名從浙江回來的台商疑似是感染源頭,當時咳嗽得很厲害,但經過採檢呈現陰性。

雖然社區感染,認定為零星個案!

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其實那天台商就咳的很厲害,陸陸續續在兩三家的診所就醫。事實上他很有可能是我們過染源,進行檢查的檢疫為陰性,可能這個病毒已經排除,我們試著抽血是不是有抗體。」但陳時中強調,這個台商有做自主健康管理,指揮中心仍認定是一個零星個案,是在社區內受到感染。

指揮中新慎重起見,將對這名浙江返台的台商,抽血檢驗是否有抗體,證實是否曾感染病毒,目前台大剛開發一套抗體檢測方式,會在台大和中研院進行檢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解釋:「抗體檢驗的方式,從他的急性住院的時候,從他抽血的血清做抗體的檢測,一開始可能是偵測不到。不過經過一段時間患者會出現抗體,取得他的檢體來做測試。目前包括中研院的研究室,也開發出一套,會將患者一部分的血清送到中研院,用雙重檢驗的方式,來驗證說過去有沒有得到新冠染感。」

不過這樣的檢測方式,新開發的模式,並不是現成的檢驗試劑,張上淳表示:「收到對象的血清,預估在兩個工作天內可以有結果。但這個對象身上不帶有病毒,早點知道早點了解來龍去脈,該做的防疫措施都已進行,我們只是要釐清事實,並不是對防疫有任何影響。」

若非感染源頭,恐病毒已超過潛伏期

但外界憂心若這名浙江台商並非感染源頭,是否真的還有其他感染者,會造成其他人被感染。陳時中解釋:「根據我們推測,目前從發病都已經過了潛伏期已經過了14天,請大家放心,如果會有其他感染源頭,應該也會有其他人的症狀,目前看起來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異於流感!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一張圖說明

台灣爆本土武漢肺炎第一死!台大公衛專家:無法保持 1 公尺距離,都建議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