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成海上版武漢!已累積542例,有4確診為台灣籍

根據NHK報導指出,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表示,「鑽石公主號」的爆發後,又再度對681人進行檢測,今天發現新增88例感染個案,其中65例無症狀。目前遊輪共檢查了2404名乘客和船員,累積總確診人數為542例感染個案。

此外,各國紛紛派出包機,將鑽石公主號的國人接回。厚生勞動省表示:「檢疫結果為陰性的旅客,預計明天能如期解除隔離病下船,21號以前讓船上的人全部下船。」

鑽石公主號認定為流行區域

而稍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晚上記者會宣布,鑽石公主號上,其中有四名確診是我國籍的台灣人。至於什麼時候可以以包機,順利將這些沒有確診的國人接回,指揮中心周志浩表示:「我們尊重地主國安排,目前都還在談。」

但今天指揮中心也對這艘鑽石公主號,認定為流行疫區,代表接下來返台的旅客,都得接受相關規範。周志浩也解釋:「會宣布變成疫區,對於離開這艘船的人,我們可以給予線檔的限制和處分,我們對於本國人可以要求他,配合法令要執行哪些義務,之後他們返台一定都會接受相關規範。」

日本專家:非足夠措施防止傳染

對於鑽石公主號病例數激增,日本岩手醫科大學的櫻井茂史教授,從這個月開始對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調查,櫻井教授指出:「沒有足夠的措施來防止船上的感染。」

但櫻井教授認為:「將3700多名乘客和船員留在遊輪上是正確的方法,因為沒有巨大的檢疫站能夠容納陸地上的大量人員」。表示這是遏制感染的適當應對措施。

文/王芊淩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異於流感!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一張圖說明

111名潛在武漢肺炎病人沒找出!台大估計:台灣罹病人數將達7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