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升級感染區!禁止自行回台

鑽石公主號案例持續增加,目前針對船上的3711人,已經採檢1723人,共445人確診感染,其中192人沒有症狀;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其中也有4名台灣籍旅客確診武漢肺炎,其中也有2人是沒有症狀的,包含在2月6日已下船送醫的60多歲女性、13日確診送醫的85歲男性,以及17日確診的2名個案。

陳時中說,在鑽石公主號上共有22名台灣籍旅客,2名台灣籍船員,包含4名確診案例,目前還有人沒檢測完畢,為了確保回台灣的狀況是安全的,決定將鑽石公主號定調為「武漢肺炎感染區」,所有要回來的人,都要配合指揮中心統一包機的調度。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則解釋,升級「感染區」的意思,是指「第一,如果要回來的話,所有人都要配合指揮中心的統一調度;二,回來之後,如果有感染就要接受隔離治療,如果沒有感染,也要當作接觸者,到集中隔離檢疫的場所,主要是這些措施。」

而台灣原本預計19日要派包機前往,鑽石公主號,但傳出因為還有人尚未檢驗而延誤,這些台灣人是不是要下船隔離,還是要繼續待在船上,周志浩也說,「要尊重地主國的意願,目前都還在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台灣驚傳死亡首例!中部61歲計程車司機確診,台灣恐陷社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