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香港出現首例「陰性轉陽性」!確診菲傭曾與10多人聚會

香港17日出現首例「陰性轉陽性」的個案,菲律賓籍傭人在接受病毒檢驗的時候呈現陰性,但再次檢驗時轉為陽性,該菲傭的僱主早在香港北角明星酒家29人的家族聚餐後確診,密切檢測身旁的密切接觸人後,發現這起「陰轉陽」的案例,而這名菲傭在確診前曾跟10多名朋友聚會,可能已有傳染發生。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在18日最新疫情簡報中,提到最近新增的個案是32歲家庭女傭,在9日曾在香港中環大會堂外的戶外空間與其他菲傭聚會,但全程有戴口罩、沒有吃東西。不過因為菲傭通常會照顧久病患者、老人、兒童這些免疫力較差的人,如果確診,可能會引起一波感染潮。

而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採檢的的時間、病毒量,都會對檢驗結果產生影響,不過現在已經更新「診斷標準」,醫師臨床判斷肺炎也可以,所以如果病患肺部有陰影,或是仍有相關的病徵,即便化驗結果是陰性,醫生都還是會要求重新檢驗。

根據《香港01》報導,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其實這2星期已經有僱主特別要求外傭放假不要外出,而天主教香港教區也已發出中英文信息宣佈暫停未來兩星期公開彌撒,改用網上直播祈禱,也呼籲信徙不要舉行無論是大、小型私下集會、會議及善會活動,相信情況亦有機會持續暫停,所以正常天主教會活動暫時不會再出現。

「最重要是當他們出外回家時,要做足個人衛生消毒措施,提醒他們勤洗手,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衛生要求,如果擔心當然可以要求外傭戴上口罩工作。」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木業員工確定染疫!台中木工場全停工,60名員工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