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遺體解剖結果出爐!學者鍾南山:肺部有大量非常黏的黏液

「遺體解剖很重要!解剖可以幫我們了解這個疾病是怎麼樣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8日時,在廣州疫情防控記者會上表示。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在16日時,第一例、第二例武漢肺炎的遺體解剖已經在武漢的金銀潭醫院順利完成、獲得檢體;鍾南山表示,在2003年的SARS,也是透過解剖之後,才了解全身器官受損的情況,知道會造成嚴重的肺部纖維化,才知道該怎麼樣對SARS的患者做治療。

但這次解剖完武漢肺炎的患者,發現他們的肺部跟SARS患者很不一樣,鍾南山說,肺部沒有嚴重纖維化,肺泡還存在,但是炎症很厲害,還有大量的黏液,非常黏,這將導致病人的通氣不通順。

而鍾南山認為,這件事應該可以改變在第一線治療的方式,同時認識患者的特點,我們要改變一些方式讓他們通氣。

血漿治療法對重症患者效用不大,但瘧疾藥「磷酸氯喹」或許可以探討

另外,由於中國的醫藥集團公司「中國生物」在13日時,證實康復者的血漿有「高效價病毒中和抗體」,能夠有效殺死新型冠狀病毒,臨床治療11宗危重病例效果顯著,在接受治療12~24小時之後,明顯有好轉;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同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也呼籲康復者捐獻血漿,拯救其他病人。

鍾南山則表示,廣東也將採取血漿治療方法,過於垂危的病人由於器官衰竭,血漿治療方法作用不大,但恢復期病人血漿治療在重症救治的臨床情況上有明顯效果,該療法較為安全有效。

另外,治療瘧疾的磷酸氯喹也被認為可能有療效,但鍾南山認為,還稱不上特效藥,但它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藥。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對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木業員工確定染疫!台中木工場全停工,60名員工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