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第24例仍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有可能找不到感染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9日公布第24例,這名案例目前仍還沒找到感染源,但目前已經掌握361名密切接觸者。

陳時中表示:1月30日之前接觸的人比較不需要擔心

而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因為這名患者的感染發病時間比較長,所以在1月30日以前所接觸的人,已經超過了觀察期、潛伏期14天,所以在1月30日之前接觸的人比較不需要擔心。

第24例在出現症狀之後,曾去2間診所看診,再加上這名患者就進入醫院住院,醫護人員可能是比較需要關注的重點,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則說,目前已經先針對在1月30日之後所接觸的高危險群進行篩檢,目前已有111人檢驗是陰性(均為醫護人員),接下來也會針對院所中的病人進行篩檢。

而1月30日以後的接觸者,則會是下一波持續追蹤的部分。

第24例病況嚴重!仍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

19日時,國內新增30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941例個案,含24名確診、1844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42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

而24名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其餘個案病況穩定,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第24例的症狀的確是最嚴重的,目前還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中;而這名個案67歲,有痛風、高血壓等病史,是造成感染、併發重症、死亡的高危險群。

目前個案接觸者尚有161人持續居家隔離,其中6人有症狀已通報(5人排除、1人檢驗中)。

有可能真的找不到感染源!

但因為這名患者發病時間太長,估計很可能找不到感染源。莊人祥說,其實在傳染病的防治中,其實很常找不到感染源,「找到就是一個ending,像第19例,找到來源是浙江的台商,就可以做一個結束,但的確很有可能找不到來源。」

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因為第24例生活單純,接觸的人也少,其實推測很有可能是被朋友感染,不過不管怎麼樣,都還是在控制範圍內的社區感染,屬於小範圍的,比較不容易再擴散出去。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則說,現在因為擴大採檢,檢體採檢的效率已經增加,原先一天檢驗500名,現在達到1200名,月底的時候大約可以達到1300~1400人,未來希望可以達到每天檢驗2000。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北台灣新增一例個案!感染源不明、無旅遊史、密切接觸者3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