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累積24例2例無症狀!研究:無症狀患者也能傳播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近日在大陸看似疫情緩和許多,但在亞洲其他地區:日本、韓國、新加坡,都在短時間內急劇出現數十名確診個案,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是因為患者即便被感染,症狀也都相對輕微,不一定會有發燒的情況,在篩檢上更加困難,台灣確診個案中有2例也是無症狀者,其中德國研究發現,即便沒有症狀的患者也可以傳播病毒。

研究內容指出,一名上海女性在1月16日接待從武漢前來探望的父母,接著19日飛往德國參與研討會。這段時間一家人都非常健康,沒想到爸媽回家以後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女子出差期間也沒症狀,直到22號回國時才在機上發生不適,回到中國確診感染。

女子確診以後,緊急通知公司,曾與她同車的2名德國員工2天後都出現發燒、喉嚨痛與咳嗽等症狀,之後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一周以後,另外2名德國員工也確診,他們沒有參與研討會,但曾與第一名感染的員工相處,還好4人病情都不嚴重。

研究者Camilla Rothe表示:「他們只是一起工作,一起去公司的食堂。還沒有症狀前,就可以傳染給其他人。」

在越來越多國個案中發現,強調輕微症狀者或是無症狀患者仍然有感染力,需要注意防護! 但也代表台灣在防疫上又多了層考驗。

參考資料

Transmission of 2019-nCoV Infection from an Asymptomatic Contact in Germany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口罩留給需要的人!醫師親授3步驟自製布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