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比起SARS我更怕新冠病毒!」葉金川:100支籤抽2支死籤,你敢抽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案例已經來到31例,不但已經有1個死亡,還出現了只有11歲的年紀最小案例;而世界各國的疫情也完全控制不住的爆發,不只日、韓破表,義大利、伊朗的疫情也在短短幾天內急速升高。

而在2003年SARS疫情時,孤身進入封院的和平醫院穩定軍心,成功控制住疫情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25日早上在電台節目《周玉蔻嗆新聞》節目接受訪問,提到「如果SARS跟新冠病毒比,我比較怕新冠病毒,因為它傳染力高,雖然致死率沒有像SARS這麼高,但如果拿著100個籤給你,其中有2個會死,你要不要抽?」

100個生死籤,抽到其中2個會死,你要不要抽?

葉金川說,雖然現在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看起來沒有再升高,但對於台灣來說,「現在病毒已經不是武漢、不是中國,而是其他國家帶來的,我們只能盡量去阻絕。所以病毒一定還會再進來啊,只是不要讓它像是其他國家一下子幾百例這樣爆開來。」

而台灣疫情看起來感覺一直都在控制內,葉金川說,指揮中心是做得很好,不過當年SARS是在4月的時候爆發,6月的時候結束,我們離6月還有3個月的時間,千萬不能掉以輕心。「SARS消失了就證明它怕熱,但這個新的冠狀病毒並不知道是不是也怕熱,還要再觀察。」

所以對於這位曾經的抗煞英雄來說,葉金川更怕的是新冠病毒,即使它的致死率沒有SARS這麼高,但未知的東西還是太多,加上傳染力高,還有很多是「無症狀帶原者」,防不勝防。

圍堵還是減災?葉金川:減不了啊!當然要堵!

但這些「無症狀帶原者」到底會不會形成台灣防疫的漏洞?葉金川表示,「沒症狀還是找得到啊!怎麼找?就像是無影腳把你踢倒,這個無影腳是誰踢的,還是可以從這些被踢倒的人來追查。所以只要一有感染源,就馬上追查,就可以最大程度的減少疫情。」

不過現在有人認為,圍堵已經防不了疫情,只能開始「減災」,葉金川則說,不能這樣看,因為「圍堵也不是只有邊境防疫,還是要一層一層的」,有確診個案,就去追查他的接觸者,有無症狀感染,也要清查,「圍堵」跟「減災」是2個不同的團隊,可以一起工作。

「一直談減災,減不了啊!我們的醫療體系就這麼多,床就這麼多,人就這麼多,要減災,治療多麻煩你知道嗎?防比較快啊!有人說,反正圍堵不了,就去減災,誰說我們圍不了?」葉金川說。

武漢肺炎會變成一個全球性的疫情,要用時間換取空間,等未來的藥品跟疫苗

但真的要談「圍堵」,葉金川也說,真的需要一點霹靂手段。「其實從中國大陸的確診個案開始往下滑就知道,用霹靂手段是可以圍堵的,只是我們的手段要更好、更人道,至少搶時間,延到真的完全沒辦法了,才來談放棄圍堵,開始減災。」

「你很嚴厲的來管理,確診病例的增加速度絕對會減緩,武漢當時最高一天5千人,現在大概3百,大約封城一個月左右就減緩,但另外一個層面是,一個月後才降到300人,所以要完全沒事,至少要再2個月。」葉金川說。

所以台灣目前管理的方式,至少也要罰1、2個亂跑的,而且是「重罰」,才會讓大家知道這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葉金川說,「比如非洲豬瘟,罰了1、2個一百萬,就停住了,其實這個防疫也要比照辦理才行。」

「我估計,武漢肺炎會變成一個全球性的疫情,應該是擋不住了,所以我們要用時間換取空間,等未來的藥品跟疫苗,至少藥品要先等到。」葉金川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