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出現首個「痊癒後再確診」案例!專家:檢驗方式本身有巨大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有新變化,在中國大陸已經發現許多病例「痊癒出院後再度確診」,稱為「復陽」(恢復陽性),而現在日本也出現了首例這樣的案例。在大阪府,一名40多歲的婦女本來已從症狀中康復、並篩檢為陰性,但相隔13天之後,再次出現症狀並變為陽性,大阪府官方認為,這可能是體內殘留的病毒重新繁殖,或是被重新感染。

日本出現首個「陰性轉陽性」案例!

根據《NHK》報導,一名40多歲的女性導遊,在1月中旬曾擔任中國武漢的遊客的包車導遊,後來確診武漢肺炎,在1月29日時開始住院;後來由於症狀改善,她在2月1日從醫院出院,並在6日篩檢陰性,確認已經痊癒。

但相隔13天之後,2月19日時,她又感覺到喉嚨不適、胸痛,又好幾次前往醫療機構就醫,但找不到原因,又自願在26日接受病毒篩檢,結果再次被確認為陽性,並重新住院。不過這名女導遊表示,她出院後還是自主隔離,每天戴著​​口罩、在家裡休息、不去上班,應該暫時沒有感染其他人的疑慮。

但這種「陰轉陽」的案例讓人非常緊張,表示篩檢的方式有問題,很可能已經放了一堆「根本沒有痊癒」的人出來感染其他人,或是在感染後根本沒有抗體。

專家:檢驗方式本身有巨大問題!

根據《NHK》報導,大阪大學醫學院的朝野和典教授表示,雖然還不知道具體狀況,但冠狀病毒會在人體內產生抗體,因此通常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重新感染,比較可能是潛伏在體內某處的病毒,數量增加了。

不過這種「檢驗方式有問題」的質疑,在日本鑽石公主號進行船上篩檢時,就不停被拿來質疑,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還直接宣布「不信任日本的篩檢」,要求所有鑽石公主號的人都還是禁止進入美國。

像是在22日時,就有一名案例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呈現「陰性轉陽性」。根據《日經新聞》報導,22日時,一名下船的60多歲日本女性在栃木縣出現發燒症狀,她在下船前有接受病毒檢驗,呈現陰性,但這次發燒後她又自願接受病毒檢驗,結果呈陽性。

而這是第一次在下船的日本乘客中發現陽性反應,所以專家認為可能有2個原因,一個是檢驗方法有問題,另一個是潛伏期比想像中的更長,所以檢驗不出來。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會生根在下呼吸道、尤其是肺部,在肺部繁殖後引發肺炎,但檢測主要是從鼻咽處的黏膜提取樣本,如果病毒量較少,很可能就檢驗不出來;即使喉部樣本檢測時呈陰性,也難以成為沒有被感染的證明。

根據《NHK》報導,熟悉傳染病預防措施的東北醫科大學教授賀来満夫則認為,即使病毒消失,抗體也無法完全消除,即使症狀消失,病毒也無法完全消除,所以可能會有潛在的「持續感染」,「病毒可能會在非呼吸道,像是腸道等地方再次生長,並恢復到可以通過檢驗。」

「在這種情況下,這意味著即使症狀消失,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今後應該要求對出院的病人進行更仔細的監測,因為他們可能會感染周圍的人。」賀来満夫說。

台灣真的有辦法做到完全篩檢嗎?

不過針對這種「陰性轉陽性」的狀況,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則說,「是檢驗方法有問題,沒有確認病毒完全消失就讓他們出院了,我們無法知道他們是怎麼樣篩檢的,但台灣要篩檢2次陰性、中間間隔24小時,再加上專家會議,才能確認可以出院。」

至於專家會議篩檢的標準是什麼,莊人祥不願透露太多,只說,「我保證我們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半數武漢肺炎患者不會發燒!台大學者推「自評表」1分鐘篩檢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