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第32例是印尼看護!一度失聯、被隔離還上臉書直播

iStock-686508574

武漢肺炎疫情仍不斷延燒,26日時,台灣總案例數已經來到32例,而相比之前的「家人群聚感染」,第32例是照顧患者的印尼籍看護,而且難以掌握行蹤。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很可能成為家庭傳播鏈以外的「破口」,是大量社區感染的前兆,必須及早防疫。

最新確診個案非法進入台灣當看護,在確診之前有1週失聯、曾到2家醫院照顧不同的患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6日公布國內第32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是一名30多歲的女性印尼籍看護,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說,這名看護是印尼籍的「非法移工」,所以在醫院照顧完老先生之後一度失聯,啟動警政單為協尋之後,還好在4小時內就找到。

「當時找到的時候是在另一家醫院裡,我們又怕她不告而別,所以也緊急送往隔離病房採檢、確診。」莊人祥說。

看護的移動路線

2月11~16日

在A醫院照顧案27(70多歲的老先生),案27是北部家庭群聚感染的源頭,截至26日為止,已經感染了自己70多歲的妻子、還有大兒子、小兒子、長孫,以及這名看護。

2月17~23日

在B醫院照顧其他患者,但在醫院外的行動不明。

2月23日

追查案27接觸者,發現看護是非法移工,已經失聯。

2月24日

啟動警政單位協尋,4小時內找到這名看護。

2月26日

確診武漢肺炎,直接送往醫院隔離。但稍晚,看護在臉書上上傳「抖音直播」,不但曝光姓名,還貼上有醫院名稱的藥袋、照片等資料,並寫著「雖然得了冠狀病毒,但妹妹還是很放鬆」,相關消息已經在移工圈傳開。

移動路線無法確認、接觸者難疫調,指揮中心考慮公布足跡

莊人祥在26日表示,這名看護目前只有輕微的喉嚨不適,屬於輕症,不過還是在病房治療中,而因為案32的院外移動路線比較多,可能也不是所有接觸者都可以掌握到,所以不排除公布行動路線,讓大家自己參考。

不過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由於案32為臨時看護,是單獨照顧案27,所以暫時應該是不會影響到其他的病人。目前已掌握的接觸者就是第一家醫院的醫護人員、病人,都已經進行採檢,都是陰性,但院外的接觸者,還有第二家醫院的醫護人員,都還在調查中。

莊人祥也補充,這名看護屬於非法移工,所以也需要調查她的說法正確性,需要花比較多時間,也有一些沒辦法完全掌握的,所以不排除公布路線;至於是不是要像之前用細胞簡訊的方式,「如果已經掌握一個區域,可能就會發新聞稿說明是哪些區域,除非不特定區域才會考慮細胞簡訊。」

目前已掌握的接觸者就是第一家醫院的醫護人員、病人,都已經進行採檢,都是陰性,但院外的接觸者,還有第二家醫院的醫護人員,都還在調查中。

SARS時期造成和平醫院封院的源頭,也是「非醫護人員」的洗衣工,移工可能成為破口

而這起案例,也是跳脫「家人間互相傳播」的案例。黃立民在接受採訪時認為,這很可能發生家庭外的傳播鏈,是防疫破口。因為確診的這名看護,在結束照料之後,又到另一間醫院照顧患者,目前第二間醫院的接觸者還在調查中,更不用說院外的活動接觸者。

由於出現了這樣的破口,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也在26日時宣布,除了院內的醫護人員之外,所有外包人員,包括膳食組、清潔人員、司機、機組人員等,也都要遵守相關的防疫措施,醫院也要將他們都視為一般員工來進行防疫宣導、監測健康狀況,希望能及早防堵院內感染及社區感染的狀況。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半數武漢肺炎患者不會發燒!台大學者推「自評表」1分鐘篩檢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