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醫護員投書國際期刊!曝第一線身心俱疲、缺物資盼國際支援

武漢肺炎(COVID-19)延燒至今已經2個月,全球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各國也都傳出爆增個案,雖然中國大陸目前疫情有趨緩的現象,但位處疫情爆發地的武漢,當地醫療環境仍處於嚴峻狀態,在第一線醫務人員投書國際期刊,爆光目前武漢市的一線醫護人員身心疲憊的慘況,第一線醫護人員不僅嘴唇起疱,更多的無助和恐懼,讓她們瀕臨崩潰,極需要外界援助。

醫療物資貧乏!護目鏡反覆清洗使用

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刊登了武漢醫護人員撰寫的文章,文章內容指出目前武漢的醫療條件和環境都遠比大家想像中的更艱辛,許多防護物資,例如N95醫用口罩、面罩、護目鏡、防護服、手套等都嚴重短缺。護理人員寫下:「護目鏡是塑膠材質的,需要反復進行清洗、消毒,現在它們已經越來越模糊,讓我們的視野有點看不清了。」

在文章中也說到,第一線醫護同仁的手上都長了皮疹,加上因為需要長時間佩戴 N95 口罩和穿戴多層防護設備,一些護士的耳朵和額頭上都長了壓瘡。因為佩戴四層防護手套,讓操作變得十分笨拙,甚至不聽使喚,連醫療設備的包裝袋都打不開,更不用說給患者打針。

淚訴!醫護同仁低血糖缺氧昏倒

此外,醫護人員為了進入隔離病房前 2 小時,就會儘量避免進食和飲水,導致護理師因為血糖過低、缺氧而昏倒。除了身體疲倦,心中也很痛苦:「雖然我們都是專業的護理人員,但我們也是人,也像其他所有人一樣,會感到無助、焦慮以及恐懼。」

在這樣的高壓情況下,醫護人員透露:「我們之所以哭泣,可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要在這裡待多久,而且我們都知道,自己身為醫務人員,是COVID-19感染風險最高的人群。我們在此向全球的醫務工作者請求醫療支援,請你們來到中國,幫助我們抗擊疫情。」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醫生看到此篇投書,也在自己臉書發表看法,認為文章所呈現的內容跟官方和WHO所宣稱的,有很大的落差!這些文章是不可能在中國流傳,希望不會被要求撤稿,兩位勇於發聲的護理師一切平安。

根據投書內容指出,中國目前已有14,000名醫務人員到武漢支援,但當地的醫生及護士仍極度短缺,已有1716名醫護人員感染了COVID-19,不幸的是其中有9人死亡。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趨緩,也考驗各國的防疫策略以及所有的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Chinese medical staff request international medical assistance in fighting against COVID-19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

不斷更新】武漢肺炎全球地圖/3分鐘看懂病毒特性、傳染途徑、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