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首次院內感染是警訊!專家解析五大可怕要點

昨天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台灣已經出現首例院內感染的情況,導致3名醫護人員與1名清潔工確診。只是院內感染往往都是疫情大爆發的開端,像是南韓及中國都是在醫院內疫情一發不可收拾,17年前的SARS和平醫院更是帶給國人慘痛教訓。

這次首例院內感染,發生也點出台灣疫情面臨的考驗,SARS和武漢肺炎都在首例個案出現後的第40天出現院內感染,是否是個警訊,首位赴武漢勘查的醫師、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常務理事莊銀清,也分析出以下要點,也是民眾最擔憂的事情。

一、超級傳播者的出現?

根據目前推測,是這名個案傳給四個人,病毒量到底有多少還要檢驗判定。但會有超級傳播者的前提,在於這位病人跟很多人接觸,加上他的活動範圍廣泛,在不知情況下不斷傳染。所以這時「區域」概念很重要,患者和醫護人員不要在醫院內跨部院趴趴走。

但台灣目前爆發的院內感染,起碼院內環境採檢完都是陰性,沒有被污染,所以還沒嚴重到整個封院的程度。

二、無症狀傳染者難防範

目前院內尚未找到感染源,這樣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其他醫院,就診者患者可能是武漢肺炎輕症、或是無症狀患者。因為沒症狀也會傳染,所以這樣篩檢難度高出許多。

請民眾要小心,但不要過度恐慌,到密閉場合要戴口罩、勤洗手,沒事也不要到醫院內,每個人對於自我防護都要做到最好。

三、疫情升溫,醫院量能將用盡

假設疫情繼續攀升,最糟的情況就是要盡量把醫院的量能全挪出來。因為隔離病房只有1500床,萬一病人能量到那麼多,絕對不夠用,可能到時候患者就不能三採陰性才能出院。

最嚴重下只能病人分流,因為病人太多,哪些可以在隔離所、家裡,哪些人一定要在醫院,但很多我們已經在做了,像是一人一室就是避免疫情再往外傳。

四、情況和SARS當年不一樣

武漢肺炎和SARS雖然都是在首例出現後40天,發生院內感染,但40天就是一個湊巧,其實台灣這次跟17年不一樣,已經很有經驗,只是因為處在不利的環境,能守到40天目前這個程度已經很不錯。

因為目前對這個病毒還沒完全了解,SARS的時候有發燒才會感染,感控措施就很有效率。但這次有不少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困難篩檢程度高出很多,許多人可能本身對於自己的狀況都難掌握。

五、未來仍有社區個案會出現

可以預料社區還可能會有一些個案出現,但希望盡快找到,做某種程度的限縮。假設社區有的話,希望一發病就快診斷,用圍堵、減災找到淺在的病人。

但就是因為有些患者會沒有症狀、或是還沒發病,就有感染力、傳播性,又不容易辨認,防治起來比較困難。許多時候無從查起,又不能全民都篩檢,只能等經過一段時間如果還沒爆發開來,就是過關,如果發現就又進快清查。

         莊銀清醫師小檔案

  • 經歷:奇美醫院柳營分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常務理事、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和台灣內科醫學會理事、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中心區指揮官
  • 專長:感染症學、內科學、抗生素使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社區、院內防守破功!台灣將步上南韓、SARS後塵了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60國、8.6萬人確診!美國出現首例境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