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院內感染擴大怎麼辦?醫事司:擴大各醫院隔離病房、檢疫場所

有鑒於幾個疫情嚴峻的國家,韓國、中國都是先從院內爆發出交叉感染,因此院內防護顯得更為重要,但這次新冠病毒狡猾,讓確診患者無症狀情況下,也可能造成感染,導致台灣在昨天出現首例院內感染的情況,專家們紛紛表示是個警訊,認為醫院更是防疫的關鍵。

各醫院提報「分流、分艙」計畫

衛福部醫事司對此也緊急做出因應,除了要求醫院要落實分流、分艙,「分流」是指將患者、陪病、訪客以及疑似患者規劃不同出入動線。「分艙」是要求工作的醫護同仁,固定崗位服務不要跨單位工作,真出事只要將各區塊封閉隔離即可。

各家中級以上的醫院,在近期需要提供給醫事司相關分艙、分流的研擬計畫,衛福部也會介入輔導,算是像評鑑的一種,特別要求將此措施落實。

指揮中心:提升各醫院隔離病房數量

因為外界擔心醫院量能不足的問題,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在今天記者會中表示 :「我們開始要進行擴大檢疫場所,原本全台只有134家,現在要提升至200家。此外,連隔離病房數量也要增加。」

目前全台負壓隔離病房數量只有1100床,一旦確診攀升,恐怕病床量能不足。石崇良司長指出,所以要擴大各醫院病房的範圍,像是署桃原本只有13間,後來討論後可以擴衝到43間。其中不一定都是有負壓隔離病房,但一定有隔離效果,一定是一人一室。

石崇良司長補充,未來這樣的隔離病房將運用在兩大族群上,第一、符合通報個案等待檢驗的人,這種人需要住院但可能病情不嚴重,等待檢驗結果期間,可以住在裡面。第二、確診個案患者,但這會是到時負壓病房真的住不下,才會住到一般隔離病房內。

戰備物資準備充足

除了醫護人員本身調控外,戰備物資:口罩、防護一也是充足更是重要。指揮中心羅一鈞指出:「在過去一個月醫用口罩徵用期間,已經逐漸提升,把所有醫院補足到30天安全儲備量,防護衣補充到85%,另外診所的部分,這週開始提供開始口罩,目前口罩在三月中產量一千萬片以上,三百萬片提供所有醫療人員充裕使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續追院內感染,檢驗圖表曝光!指揮中心:案例34傳染危機還沒解除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