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去除牙菌斑? HHS:不再建議

iStock-629061280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你一天刷牙幾次呢?」「有使用牙線的習慣嗎?」

飯後刷牙及使用牙線已經成為大家保健口腔每天會做的事,有些人更是會隨身攜帶,吃到哪裡、刷到哪裡、清到哪裡,無法及時刷牙的人也會使用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來幫助清潔,來預防討人厭的蛀牙。但是這樣真的有用嗎?

我們所認識的護牙方法 你覺得哪一項最有用?

進食完後口腔會呈現酸性,提供了細菌生長最好的環境,當食物殘渣沒有被清潔乾淨,牙菌斑就會開始在牙齒表面沉積,久而久之會變成蛀牙或牙周病

  • 牙刷+含氟牙膏

氟化物經證實能減少蛀牙發生,當進食時唾液中的酸性會變高,會導致牙齒表面下的鈣和磷溶解,稱為脫礦化過程 ;相對地,平時唾液的酸性比較低,可補充鈣和磷而使牙齒堅硬,這稱為再礦化過程。再礦化過程中若有氟化物的作用,則沈積的礦物質就會更堅固而有助於固齒,以避免下一次脫礦化過程中的溶解作用。牙刷也能刷去殘留口腔中的食物殘渣,不讓殘渣留在口腔中被細菌分化而導致口腔氣味不佳。

  • 牙線

可以進入到牙刷無法刷到的牙齒間隙來清除食物殘屑,再加上拉緊牙線以C字型方式貼著牙齒上下刷,可把牙菌斑刮鬆,不讓它有死黏在牙齒上造成破壞。

  • 含木糖醇無糖口香糖

主要是無法及時刷牙時使用的口腔清潔方式,含木糖醇無糖口香糖有四大功能,(1).抑制突變形鏈球菌生長,減少蛀牙的機率、(2).減少牙菌斑生成、(3).刺激唾液分泌、(4).避免牙齒去礦化等四項功能。

證據會說話 那些研究告訴我們的事

使用牙刷加上牙膏的清潔,是無庸置疑是我們清潔口腔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最有效去除食物殘渣存留於齒縫的最佳方法(無法清潔的的間隙才需仰賴牙線的幫助),不給牙菌斑適合的生長環境,也還給我們一個清新的口腔氣息。

大家接受度高、方便性也高的木糖醇無糖口香糖,在國內外都有以大人及小孩的使用研究,經研究證實飯後咀嚼一顆可有效降低蛀牙的機會,不管是對大人還是小孩用來預防蛀牙都是有明顯助益的。

至於大家覺得使用度上有點困難的牙線,據【美聯社】「要不要使用牙線?」的報導,美國衛生署(HHS)在2015-2020年的《美國民眾膳食指南》中已刪除民眾需每天使用牙線的建議。

美聯社發現過去十年研究牙線的研究論文中,都是將牙刷的使用與牙刷和牙線的組合進行比較而已,並沒有證實使用牙線可以有效去除牙菌斑的證據。並且有一項研究發表指出使用牙線不僅缺乏功效,還會對牙齦造成損傷,嚴重甚至會導致細菌跑到血液中引起危險的感染,當人體免疫力低下的時候。

不過牙科專家表示,雖然使用牙線是否可以有效去除牙菌斑仍有待查證,但是使用牙線來清除牙齒縫線間的食物殘渣還是可以預防蛀牙的。所以要擁有健康的牙齒,不是單用某一種方式喔,每天刷牙、定期接受牙醫檢查、避免過度使用牙齒造成傷害,才是最有效的保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