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明起慢性處方「得來速」領藥!藥師公會批:政府帶頭搶藥局收入

台北市政府為減少院內感染,宣布北市聯合醫院從明天(6日)開始,設立慢性病處方箋取藥「得來速」,民眾不用進入醫院等候就能領藥,但卻引來大批藥師反彈,因為慢性處方籤就是社區藥局的主要營收來源,現在政府卻帶頭把這關鍵的資源給奪走。

工會批:政府奪走社區藥局重要營收

過去社區藥局的主要營收,就是來自民眾慢性處方簽、或是調劑藥物、及成藥販售,這陣子因為疫情影響,調劑藥量的數量下降,反多增加的口罩販售的工作量,但販賣口罩卻沒有賺錢、營收沒有增長,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強調:「現在若是醫院也要搶走慢性處方籤,連會讓藥局賴以為生的收入減少。」

黃彥儒說:「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呼籲,在防疫期間,領藥請到健保特約藥局,慢箋、處方箋都有服務,北市不該跟中央唱反調,現在為了防疫,社區藥局藥師都全力配合,北市府帶頭搶社區藥局的調劑工作,讓很多基層社區藥局藥師覺得辛苦付出,卻被政府忽視。」

黃彥儒指出:「甚至有藥師抱怨,如果北市聯醫有那麼多人力可以弄得來速,是否也應一同協助防疫,設立『口罩得來速』,幫社區藥局發放口罩。也有市聯醫藥師怨得來速除了增加藥師工作量,也沒辦法讓藥師好好服務民眾。」

政府政策竟是走回頭路!

但過去民眾對於社區藥局概念並不普及,因為實名制下,也讓大眾知道原來社區藥局也能領藥,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強調:「民眾好不容易體認到社區健保藥局的重要性,持到社區藥局取藥人數比率增加,政府政策根本是在走回頭路。」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取消北市聯醫連續箋取藥「得來速」。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曾說:「有些病人還是信任醫院用藥,希望回醫院取藥,因此才設立取藥得來速」,讓藥師公會全聯會更不滿:「強調每個藥都有自己的健保代碼,到社區藥局都能領到和醫院一樣的藥,台北市衛生局長這番話會誤導民眾。」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台灣爆本土武漢肺炎第一死!台大教授:無法保持 1 公尺距離,建議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