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爲防堵疫暫取消「全國性」酒測,員警停用酒測棒!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行各業也都受到影響,有員警擔心持行勤務和民眾近距離接觸被傳染,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在立院質詢說:「全國性酒測已經暫時取消,但地區性的酒測有時候需要還是會做。至於酒測棒因為擔心容易有傳染風險,已經不使用,酒測器則使用單獨的吹嘴。」

有基層的員警說:「常常對民眾,需要近距離接觸民眾,第一時間不清楚對方的身分、健康情況,心中難免會有疑慮。」因為臨檢過程不可能在一公尺以外,過程中潛藏不少風險。

徐國勇:地方酒測繼續做,酒駕取締不會鬆

但消息一公佈,外界質疑不進行酒測,不就讓大家都喝酒趴趴走,對此徐國勇下午在會議休息時間受訪時表示:「不是不抓酒駕,地方還是會抓酒駕,暫停全國性酒測是因為人力配置、防疫優先,必須把一些警力,像是保一、保四、保五用在有關防疫部分,但地方的酒駕還是會抓,全國性的擴大臨檢,為了警力調配、防疫優先才會暫時停止。」

目前基層員警一天可以領取一個口罩,未來員警將減少擴檢次數,且暫停使用吹氣酒測棒,直接用吹嘴式酒測器,用完就換吹嘴,都有助於保護第一線值勤員警。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台灣爆本土武漢肺炎第一死!台大教授:無法保持 1 公尺距離,建議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