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研究證實:綠茶、鐵觀音、大紅袍或許可以抑制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但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切有效的治療方式,所以各國的研究機構不斷針對武漢肺炎研發新型的藥物。而最先開始傳出疫情的中國大陸,浙江省疾控中心也發出一篇《茶水可殺滅並有效抑制細胞內新型冠狀病毒複製》的文章,表示「茶」可以剋制新冠病毒。

2月26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篇題名為《茶水可殺滅並有效抑制細胞內新型冠狀病毒複製》的文章,表示在研究人員盧亦愚、馮燕的研究下,發現包括綠茶、鐵觀音與大紅袍,在不同濃度中可以產生抑制病毒的能力。

研究團隊將病毒分為2組,一組是開水及市面上的飲用水,一組則是茶水,分別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細胞作用,查看病毒是否還會增生;結果在1小時候,茶水組的病毒繁殖數量,比開水組少了1萬-10萬倍,其中濃度0.25 mg/mL的綠茶、1~2mg/mL的大紅袍,以及0.5~1mg/mL的鐵觀音,特別具有這樣的能力。

所以,研究人員認為,以茶多酚為主體的茶水,在細胞實驗中,可以看出有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作用。但文章貼出後,引起一陣軒然大波,後來官方微信也刪文,並表示「還沒經過領導驗證資料,有待進一步實驗。」

不過這項研究中提到的「茶多酚」,的確帶有藥用的價值,或許提煉高濃度、高純度的茶多酚後,的確可能可以進行抗病毒的研究;但現在茶水的實驗只有到「細胞實驗」,下一步還要做動物實驗、再來才是人體實驗,所以雖然給人一個很大的希望,現在的實用性卻不大。

綜合陸媒報導,各媒體也提到,其他的專家認為,這也只是一個初步研究,不能說「喝茶就能抗病毒」,這個差異非常大。就像是我們知道酒精可以殺病毒,但是喝酒並不能殺病毒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喝下高濃度的酒精,反而可能重傷,酒精也無法順著血液流到肺部殺病毒。

文、圖/盧映慈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大流行降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