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新增確診2例!北台灣50歲婦人插花班感染,菲律賓旅遊返台確診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造成恐慌,雖感染源的中國看似緩和,但確診個案已經蔓延至少八十幾國,其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再新增2例確診個案,總確診人數來到44人。

結案後仍有確診出現!

新增個案43為五十多歲的北部女性,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個是我們先前宣布案39結案的接觸者,好在這位接觸者已經做居家隔離,後來採檢出來為陽性。好在這段時間都沒有出門,我們也已經對案43的同住家人採檢後,結果均成陰性。」

指揮中心表示,案43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由於其2月24日、25日曾與案39一同在插花班上課,且坐正對面,故列為接觸者;個案3月3日因發燒及喉嚨痛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並住院隔離,4日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研判為群聚事件,案43同住家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完成採檢,將持續追蹤個案接觸者健康情形。

外界好奇兩個人一起上課就出現確診,指揮中心周志浩說明:「案43和案39兩人接觸的時間大概有兩天,平均一天一個下午的時間,算是比較近距離的接觸。」

國人至菲律賓旅遊返台後確診!

另外一個個案為從菲律賓回來的旅客,為案44在北部的三時歲男性,因為到菲律賓旅遊,陳時中認定為境外移入個案,該個案回來身體不舒服看病後符合通報,檢驗後為陽性。

指揮中心指出,案44曾於2月28日至3月3日與友人至菲律賓旅遊,3月2日於菲律賓當地出現胃脹及腹瀉症狀,3月3日返國後因喉嚨乾、倦怠情形至診所就醫,4日至醫院就醫時,院方發現個案有國外旅遊史且出現症狀故採檢通報,於今日檢驗確診,目前個案已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依個案發病前活動史研判,於境外感染的可能性較高,衛生單位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旅遊行程,並持續追蹤。

只是目前菲律賓官方公布的確診個案才3例,台灣目前是44例,如何確認該名個案是在境外傳染?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當然他出國前的接觸史我們也會調查,但目前看起來他身邊親友都沒有症狀,我們也不否認有可能在台灣被感染,但以目前來講時間序來研判,境外移入機會比較高。」 媒體繼續追問,所有也有可能是在飛機上嗎?陳時中回應,有任何的可能性,會持續調查。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