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稱醫護師「手沒洗乾淨」遭醫界反彈!張上淳解釋:不是責怪要避免感染

先前台灣北部某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引起全民高度關注,尤其已經穿了裝備的醫護人員是怎麼又被傳染?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張上淳召集人推測:「可能是因為手沒洗乾淨。」但一番話引來醫界反彈,第一線醫護人員認為平時手洗到脫皮,還被認定是防護不足,要求張上淳要道歉。

對於外界責怪聲浪,今天張上淳首度作出回應:「醫護人員都有戴外科口罩,但我們發現其中照顧確診患者時間短的醫護被感染,照顧時間長的反而沒得到,我們希望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情況,比較分析以後,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常常我們講的摸到眼口鼻,但這只是一個可能性,沒有說要責怪任何人,只是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

張上淳邊說邊雙手緊握,看得出有些無奈,身為曾經是抗SARS第一線的醫師,他說:「從疫情發生開始,到第一個確診個案,我也都有到醫院去看,去跟他們加油打氣,也知道第一線醫護同仁的壓力,十七年前我在SARS時間也是照顧病人,很能理解他們的想法,絕對沒有責怪的意思,而是我們盡可能去探討,避免同仁發生這樣的狀況。」

雖然講話情緒平穩,但有感受到張上淳承受極大壓力,在記者會結束時,其他指揮中心同仁,也拍拍張上淳的背,似乎也在給予他鼓勵,對於外界質疑聲音,面對回應只能在更加謹慎、更加小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爭議事件也表示:「一般人要維持不摸臉的習慣相當困難,但第一線人員只要不小心摸到臉,就會有感染風險。對於護理人員的付出,他表達敬意和謝意。」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