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搭長榮外籍確診男是音樂家!曾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已隔離21人

南澳洲衛生署臉書專頁「SA Health」今(5)日公布當地新增新冠病毒確診者相關資訊,其中一名58歲男病患,曾在3月3日搭乘長榮航空BR315班次,從台灣飛往布里斯本,指揮中心持續追查,找到一名疑似個案者公布在今晚相關在台接觸史。

針對此個案,指揮中心表示,該名疑似個案2月22日自英國倫敦經曼谷到台灣,23日入境,27日晚間因咳嗽、流鼻水至診所就醫,並於3月2日離台。晚間再度緊急開記者會表示:「雖然還沒得到官方證實,但我們已經有想定的對象,我們進一步追查航班的資料,他就是唯一在澳洲阿得雷德有轉機,不管年紀還是航班還足跡,這名個案有很大的可能。」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會研判境外移入是因為他入境的時候有填寫健康聲明卡,填寫說有咳嗽,但沒有其他症狀,也沒有疫區旅遊史,所以才會讓他進來,所以才會評估境外移入個案認定機會比較大。」

由於已經有明確的對象,指揮中心初步已經居家隔離21人,持續追他的接觸史。陳時中說:「從監視器的影像可以掌握,會把他私人情況查清楚,因為有相關演出,確實有一些不特定的對象,但他接觸比較多的是演員和團員們,但在演奏的時候和觀眾距離應該是安全,目前有部分團員要做居家隔離、採檢,以及自主監康管理,觀眾出入這樣場合的時間點,如果有身體不適要通報會做最好的處理。」

此外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補充:「這位國際音樂人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表演,他是自由音樂家,再次應邀擔任NSO駐團音樂家,在2/28晚上及3月1國家音樂廳有表演。第一時間也通知朱宗慶董事長,已經展開相關因應處置作為,將取消近期所有演出,國家音樂廳和空間關閉進行消毒,期間以及後續的演出,會再向社會說明,即起關閉取消。」

鄭麗君部長說明:「而這個音樂家也曾開過記者會,目前了解有7人也有3位記者做過專訪,其中有兩位記者是外籍人士已經離境,國內記者是哪位會追查,跟各位說明這個訊息。」

指揮中心表示,經調查,該旅客入境前雖曾有咳嗽等症狀,但無疫區旅遊史,於2月23日入境時亦無症狀,經研判為境外感染。在台期間曾於音樂廳排練,2月27日晚間因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曾至診所就醫,後於2月28日及3月1日參與演出,3月2日離台。

目前已針對個案在台行程匡列接觸者,其中密切接觸者將進行居家隔離14天,其他接觸者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戴上口罩立即就醫;若症狀持續,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隔離採檢。參與音樂會之觀眾因距離較遠,評估風險極低,請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台灣爆本土武漢肺炎第一死!台大教授:無法保持 1 公尺距離,建議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