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3月12日9點開賣」!四大超商都能取貨

口罩實名制新規則上路,提供民眾網路購買,減去排隊上的困擾,指揮中心也宣布明天早上九點開始預購,為了取貨方便,四大超商都能取貨,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也可以透過網址來購買。

但到怎麼買口罩,並非線上預購就代表買到口罩,如果預購人數過多將進行抽籤,所以不需要熬夜搶口罩,在12日至18日期間預購就可以,目前線上預購口罩量為700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民眾可提前準備好讀卡機,或者下載健保APP預購,並提醒,由於預約開放至18日晚上8點,期間都可以預定,不用搶12日9點湧入。」

購買流程看這裡

  1. 使用健保卡/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快易通APP進行認證預購。
  2. 成功預購者將於3月19日收到繳費通知簡訊,於繳費期限內以 ATM轉帳、信用卡方式完成付款,手機APP預購只能用ATM轉帳付款。ATM轉帳通路都包含行動銀行、網路銀行、網路ATM及實體ATM。
  3. 交易成功後,簡訊預計在3月18或3月19發送取貨序號。
  4. 民眾接獲取貨通知簡訊後,持序號及訂購人證件(身分證、健保卡或駕照),至指定取貨超商的Kiosk服務機台(如:ibon、FamiPort、Life-ET、OK‧go)輸入取貨序號及身分證字號後,列印取貨單(小白單)。
  5. 持小白單至超商櫃台領取口罩。
先判斷是否有讀卡機,以及手機門號是否為本人
三種方式申請註冊帳戶
手機帳戶為本人,可直接驗證申請
手機帳戶非本人,首次註冊需要健保卡登入
無法用手機也可以臨櫃註冊

明起線上預購,仍可到藥局買口罩

指揮中心指出,本次線上預購是購買3月26日至4月1日期間的口罩額度,代表明天(12日)即便有線上預購了,仍可以持健保卡到社區藥局買12日當周的口罩額度。

至於有自然人憑證且有讀卡機的人,透過電腦連接預購網頁(emask.taiwan.gov.tw),或以手機使用健保快易通APP進行預購。若不想使用線上預購或不想等候太久的民眾,仍可至健保特約藥局或衛生所購買。

至於收取7元運費是運用在哪些部分,羅一鈞解釋:「口罩實名制2.0會透過中華郵政法口罩送到物流中心,並在物流中心把三片一袋包裝完成並且送到全國1萬多個指定超商。這個7元包含物流、包裝、人工等費用。」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台酒「噴頭式」酒精週四自家通路開賣!統整三大地點讓你買酒精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